央广网

用公益践行“医者仁心”许你一双明亮眼睛

2017-04-07 07:54: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用公益践行“医者仁心”许你一双明亮眼睛

  用公益践行“医者仁心”许你一双明亮眼睛

  专访爱尔眼科四川省区总院长樊映川

  樊映川为患者检查眼睛。

  16岁的彝族少年做完了角膜白斑手术,垂着头,等待重见光明的那一天;15岁的藏族少年飞越2700公里,正在等待白内障手术的进行……他们都是“为爱攀登”公益援助的受益者。从2014年起,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就和华西传媒集群“为爱攀登”公益活动合作,迄今为止,已经通过该活动,救助了30名眼疾患儿。

  “这个活动很好,已经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在最新一批登山勇士出发前夕,爱尔眼科四川省区总院长、成都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樊映川对“为爱攀登”提出了新的期许,“希望‘为爱攀登’一直坚持下去,持续扩大影响力,提高救助捐助的范围和能力,帮助到更多的病人。”

  医生故事>>藏区牧民骑马2天来看病医生们停下离开的脚步

  一个好医院的成功与发展,绝不仅仅限于追求利润的攀升,还应将大医精诚、德医双馨的理念根植于心。对于爱尔来说,从10多年前进入成都开始,就一直在持续探索自身在公益活动方面的各种可能性。

  2010年,樊映川带队到阿坝州黑水县,进行医疗下乡的援助活动。待了一周、完成了阶段性的救助后,医生们把诸多器材打好包,准备离开。就在这时,出现了一名姗姗来迟的病人。

  “是个藏族老奶奶,60多岁了。”时隔近7年,樊映川依然对这位病人记忆犹新,“几个家属陪着,说是骑了2天的马才赶到县城,看到我们已经打包准备走,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这位老人家患的是老年人常见的白内障。樊映川团队里的医生们一合计,把几十个打包好的包裹重新拆开,手术顺利进行。

  医者仁心>>回馈社会,尽力而为

  “医者仁心”,是对医生一袭白衣的最高表扬。仁心如何体现?2007年,签约成都市白内障无障碍手术定点医院,捐赠价值54万的白内障手术200台;2013年,免费救治白内障儿童宁宁;2014年,爱尔眼科携手冠群成立了先天性白内障儿童公益救助基金;2016年,第三次“为爱攀登”救助贫困眼疾患儿,暖冬行动关注希望小学孩子……

  除了与国内(含港澳地区)、国外爱心机构合作开展救治眼疾病患外,爱尔眼科成都三院每年自发开展的相关救治活动,耗资就已超200万,解决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多年来,爱尔眼科医院利用自身规模和技术资源,始终把“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能享受到眼健康权利”作为自己的行业使命,主动并且用实力承担起护航人类眼健康的重任。

  未来设想>>扩大援助范围 设白内障专项援助项目

  从2014年起,3年多时间里,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已经通过“为爱攀登”公益活动,援助了30名眼疾患儿。在公益方面的探索,爱尔一直在进行。现在,他们开始探寻更多的可能性。

  “可不可以扩大到成年人、老年人群体呢?可不可以以病情来分类呢?”说到这个话题,院长樊映川有些激动了起来,“我们在设想,或许可以建立专门的白内障援助项目,对这种高发病的患者,进行救助和诊疗。”

  如今,爱尔眼科在成都已建立出眼科诊疗新格局,在践行“医者仁心”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摄影杨涛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医者;爱尔眼科医院;践行;樊映川;医者仁心;为爱攀登;医生;眼睛;患儿;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