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千多人登记遗体捐献1281人捐出

2017-04-04 10:56:00来源:大众网

  清明节前夕,山东福寿园新扩建的遗体捐献纪念碑上,又新刻上了20个名字。据了解,山东省遗体捐献累计登记报名8024人,实现捐献1281人。虽然遗体捐献数量逐年增加,但医用遗体依然紧缺,有的学校解剖课上,学生只能看无法实际操作。

  千余遗体捐献者只留名字在纪念碑上

  4月1日,位于济南长清区的山东福寿园,遗体纪念碑旁摆满了鲜花和蜡烛等祭品。2009年建成的遗体纪念碑被雕刻成一本本打开的书,上面刻着捐献者的名字、出生年月、捐献年份等信息。周围环绕着一座座刚建成的纪念碑,碑上新刻上了20位捐献者的信息。

  他们没有骨灰没有墓地,每一个名字背后都牵动着一个甚至是几个家庭。每逢清明,遗体捐献者的家属们都来此缅怀祭奠他们。

  已退休的陈锐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来到这里。陈锐的父亲陈松之是一名遗体捐献者,三年前,陈松之的名字被补刻上纪念碑。“父亲是1982年捐献的。”陈锐弯着腰,将手里捧着的一束白玫瑰,贴在纪念碑最下部最后一行名字上。

  据悉,我省遗体捐献累计登记报名8024人,已实现捐献1281人。

  遗体捐献逐年增加,目前仍然远不够用

  遗体捐献者在过世后,要进行防腐保存,用于科研和教学。临床医学生最好都要在最接近真实的人体上进行模拟手术训练,以积累经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济南三所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收站之一,另两所是山东大学医学院和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器官移植办公室主任董来东介绍,2012年该院有了遗体接收资质,“2012年接收12例,此后逐年增加,2016年为55例。”

  董来东说,尽管遗体捐献数量逐年增加,遗体依然紧缺。“每年医院有两千多名学生来学习和培训,接收的捐献遗体数量却不过50例,远不能满足需要。”山东大学医学院和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力明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晓光说,解剖课都是老师解剖好之后学生去看,学生几乎没有实际操作的机会。

  去哪捐献遗体,不少人走了弯路

  在遗体捐献人数不足的同时,很多人想捐却不知道怎样捐。

  2003年,山东省制定出台遗体捐献条例,具体程序为:捐献人到县级以上红十字会,领取《山东省遗体捐献登记表》,将填写好的登记表交回。生前未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的自然人死亡后,其近亲属可以持本人和死者身份证件及全部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近亲属一致同意的证明,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

  今年47岁的梁先生,家住聊城高唐县庆云镇,已经被小脑萎缩折磨了十几年,不能自主行走,说话也只能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往外蹦。他说,早就想要捐献遗体了,可是不知道该去哪里捐。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晓光曾遇到一位遗体捐献志愿者家属,辗转问了好几个地方,才打听到捐献途径。

  刘晓光说:“红十字会、医院、高校之间还是缺少配合,不少病人都是临终表达捐献意愿,医院也应开展遗体捐献的宣传工作,由他们告知患者及家属更直接有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捐献遗体;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渐冻人;山东省眼科医院;捐献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