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开展“净土行动” 重点完善耕地土壤环保措施

2017-03-31 08: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开展“净土行动”重点完善耕地土壤环保措施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净土行动”发布会 李茜 摄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智明 李茜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30日电 (记者 李茜)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杨智明30日表示,河北省将开展“净土行动”,并在国家确定的8个土壤重点监管行业的基础上增加制药、蓄电池、生活垃圾填埋厂等重点监管行业和企业。河北省作为中国产粮大省,将把完善耕地土壤环境保护措施作为重中之重。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30日举行河北省“净土行动”新闻发布会。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杨智明介绍,该方案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河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杨智明介绍,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累积性以及很难有可逆性,且治理难度非常大,所以土壤污染治理成本也比较高,这决定了土壤污染必须加大重视,加大管控力度。

  杨智明称,此次河北开展“净土行动”注重任务导向、突出重点。在国家确定的8个土壤重点监管行业的基础上,河北结合本省实际增加了制药、蓄电池、生活垃圾填埋厂等作为重点监管的行业和企业。同时,河北省作为国家定的产粮大省,耕地土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将把完善耕地土壤环境保护措施作为重中之重。此外,河北在国家确定的国控监测点的基础上,即将开展设置省控监测点,加密监测,并根据该省情况增加项目和频次。

  据了解,河北省设制了62项带有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大部分是要求2018年以前启动或完成,其中目标今年完成23项,2018年完成18项。

  该《工作方案》提出了重点任务措施分10章,共50条,可概括为“夯实一个基础,突出两项重点,推进三项任务,强化四个保障”:

  夯实一个基础,即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查明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污染程度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整合优化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提升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深化“智慧环保”建设,完善全省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建立河北省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突出两项重点,一方面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另一方面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推进三项任务,即源头防控新增污染、深化现有污染源治理以及开展受污染土壤治理修复。

  强化四个保障,即强化技术保障、政策保障、法治保障以及组织保障。(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耕地安全;耕地土壤;土壤环境质量;净土;环保措施;工作方案;土壤污染;重点行业;监测点位;生活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