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筹集款物4.71亿元

2017-03-30 08:23:00来源:新华网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度捐赠人大会

  3月28日,主题为“精准扶贫,稳健发展”的“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度捐赠人大会”在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捐赠总额为4.71亿元人民币,支出4.56亿元,发放小额贷款66.5亿元。项目覆盖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埃塞俄比亚、加纳、柬埔寨、缅甸、尼泊尔、苏丹、厄瓜多尔、海地等8个国家,共计4,293,989名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受益。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是中央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面对“精准扶贫”这一新的时代要求,中国扶贫基金会把2016年定位为“精准扶贫,稳健发展年”,全会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以稳健、务实的态度,以不断创新求变的理念与方法,切实结合并围绕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一体两翼”机构战略,开展各项工作,为实现2020年全面解决整体性贫困问题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向全体捐赠人汇报了2016年度工作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捐赠总收入4.71亿元,其中,3070家捐赠机构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爱心款物总计2.9亿元;14.35亿人次公众捐赠总计1.8亿元。2016年捐赠款物支出4.56亿元,发放小额贷款66.5亿元。项目覆盖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868县、238所大学以及埃塞俄比亚、加纳、柬埔寨、缅甸、尼泊尔、苏丹、厄瓜多尔、海地在内的8个国家,共计4,293,989名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受益;一年中,还有6.1万名志愿者,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130.9万小时服务。

  据了解,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继续深耕四大业务领域,致力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计扶贫和救灾扶贫。其中,健康扶贫领域开展了“母婴平安项目”和“爱加餐项目”,共惠及419,475名贫困人口;教育扶贫领域开展“爱心包裹”、“筑巢行动”、“新长城助学”、“童伴计划”等项目,共惠及1,245,749名贫困人口;农村生计发展领域开展“小额信贷”、“溪桥工程”、“美丽乡村”、“善品公社”等项目,共惠及2,004,223名贫困人口;救灾扶贫领域开展“紧急救援”、“卢山灾后重建”、“鲁甸灾后重建”等项目,共惠及609,785名贫困人口。

  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创新型精准扶贫项目探索方面也有了很大进展。其中,以“美丽乡村”项目探索旅游扶贫创新模式,项目以合作社为基础,搭建乡村和外部联结平台,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信息和人才等要素,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截至2016年底,惠及4省5县5个贫困村,受益农户1224户4719 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22户1095人。

  以“善品公社”项目探索电商扶贫创新模式,项目以合作社为基础,以“让诚信生产实现价值”为使命,重建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体系,以社会企业化运作方式,以农村合作社为组织载体,以善品公社为统一品牌。2016年线上交易额424 万元,带动线下交易额1500万元,农户人均增收逾700元,推出两个品类,受益约1万人。

  以“童伴计划”建立留守儿童保障体系,通过“一个人· 一个家· 一条纽带”的模式, 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 保障留守儿童权益, 并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的有效途径, 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截至2016年底,共募集善款1187.98万元,投入资金800多万元,项目覆盖四川、贵州2省20个县200个村,受益儿童近10 万人,收集并解决儿童需求7000余例。

  在国内开展扶贫公益项目以外,中国扶贫基金会也在国际扶贫工作中积极传递中国扶贫经验。2016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埃塞俄比亚、苏丹、缅甸、尼泊尔、柬埔寨、加纳六国开展国际“微笑儿童”学校供餐、灾后重建、大学生资助等项目,并对厄瓜多尔7.8级强烈地震、海地“马修”飓风开展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行动,全年累计帮助55623人次。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中国扶贫基金会;留守儿童;扶贫工作;扶贫项目;贫困人口;小额信贷;善品公社;美丽乡村;一体两翼;马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