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安吉为57位逝者提供免费竹林葬 成殡改新名片

2017-03-30 08:0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安吉为57位逝者提供免费竹林葬成殡改新名片

  图为仪式现场。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湖州3月29日电 (谢盼盼)竹林青翠,音乐如诗,竹林中的悠悠笛声为归者送别人生的最后旅程。3月29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绿色殡葬示范区创建启动暨安吉县第三届“竹之韵”生态葬安放仪式在安吉龙山源“韵园·生态竹林”举行,29位逝者入葬于青山竹海间。

  数百只竹蜻蜓、蝴蝶相伴祈福,思念的黄丝带在竹林间飘扬……这是一场温暖人心的葬礼,生命与爱的希望在竹林间蓬勃生发,无疑安眠在这片竹林的每一个生命,都是践行终极环保的公益使者。

  绿郡·安吉龙山源总经理黄模敏表示,自2015年,首创国内竹林音乐集体葬礼以来,“绿郡·安吉龙山源”已成功举办两届“竹之韵”生态葬安放仪式,已有28位逝者安息在这美丽的竹林,今年是第三届,此次共迎来29位落葬的逝者,安吉龙山源共计为57位逝者免费提供节地生态安葬仪式。

  图为仪式现场。 谢盼盼 摄

  据悉,本届竹林生态葬安放仪式的落葬者,除了湖州地区的9位,还有10位来自杭州,10位来自上海,这也意味着“生态竹林葬”已走出湖州,“韵园·生态竹林”将成为接纳长三角“公益生态落葬者”的爱心园。

  值得一提的是,“竹林葬”品牌已成为安吉推行殡葬改革的一张名片,安吉县民政局副局长李震伟当日还正式提出“安吉县绿色殡葬示范区创建”启动计划,全力推进殡葬改革,从政策上鼓励和引导采用树葬、海葬、深埋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节地方式安葬,大力倡导生态祭祀等。

  他说,到2017年底,安吉县绿色殡葬示范区内,要建成50个绿色殡葬节地示范点、15个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示范点、10个绿色殡葬树葬示范点、2个绿色殡葬竹林葬示范点、1个绿色殡葬骨灰存放示范点、1个绿色殡葬殡仪服务示范点,安吉龙山源就是绿色殡葬竹林葬示范点之一。

  黄模敏表示,时至清明,希望通过“公益生态竹林葬”的形式,向社会倡议绿色殡葬,文明祭扫,通过低碳出行、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在现场,还有来自上海的民众,与安吉龙山源签定了《“竹之韵生态葬”预约协议书》,自愿百年以后回归竹林,采用可降解安葬方式,为子孙留一片青山绿水,践行生命终级环保。(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安吉龙;生态竹林;示范点;山源;浙江安吉;祭祀;爱心园;绿色;节地;安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