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校园安全公益宣教行”项目在京启动

2017-03-28 07:5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苏琳) 3月27日,第二十二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之际,“全国校园安全公益宣教行”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仪式。

  3月27日,“全国校园安全公益宣教行”项目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并向项目对口学校北京市海淀区星火小学学生赠送安全教育读本。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现阶段,校园安全伤害事故的频发不断引发社会的热议,校园安全工作开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也不断被关注。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课题《幼儿园、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调查》结果显示:当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不仅时间不足、资源匮乏,而且实际演练较少。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教育报、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教科院体卫艺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全国校园安全公益宣教行”系列活动,旨在以专题报道、公益宣讲、精品展示等形式宣传推进校园安全工作,助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校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素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吾龙表示,“全国校园安全公益宣教行”的启动,是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全面推动,希望藉此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学生安全,让大家更加重视校园安全与相关教育工作。

  “在国家、教育部及社会各界不断重视校园安全的背景下,中国教育报作为教育部直属的新闻机构,将为我国校园安全工作的提升和发展做好服务。”作为项目发起方的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显峰表示,为了确保项目的有效实施,中国教育报将坚持以宣教为先,全面发动,通过创新载体、创建平台,努力使社会各界与学校在校园安全工作上形成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良好局面,努力助推实现学校安全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标准化的“新常态”,营造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所副所长于素梅教授表示,中国教科院体卫艺所作为专门从事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和健康教育的研究机构,将在研究和实践中坚持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

  “公众有需要有必要通过互联网,很方便很直观的了解相关常识,甚至系统性学习相关安全知识。” 百度公司搜索项目负责人王梦晨表示,百度作为搜索引擎,愿意在连接公众与这个领域专业内容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推动作用,预防减少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卫国说,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委员会一直以帮助教育主管部门系统实施安全教育为目标,在注重学生实际获得的基础上,通过全面的在线学习与督导平台、系统的安全教育读本、科学的安全实践活动体系、专业的安全师资培训、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五个板块,有效搭建事前预防、事中应对、事后保障的完整安全教育及保障体系,帮助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有效解决学校实施安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等问题。

  启动仪式上,“全国校园安全公益宣教行”项目向其对口学校北京市海淀区星火小学学生赠送安全教育读本。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全国校园安全公益宣教行”项目将通过借助百度的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形成教育系统与社会各界的有效联动。当天,项目各单位共同呼吁更多社会各界有志人士积极支持校园安全工作的开展,最终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学生安全防护体系,为孩子创建一个稳定、祥和的美好世界,并通过培养一个又一个有较高安全素养的个体,助力我国国民安全素养的整体提升。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校园安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于素梅;安全素质;宣教;北京师范大学;体卫艺;安全知识;教育报;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