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舞台剧《消失的魔法》防艾教育携手舞台艺术

2017-03-28 07:17:00来源:央视网

  3月26日,“爱是魔法 点亮生活”2017年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公益项目暨兵舞艺术团“让爱永存心田”原创音乐剧《消失的魔法》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理事长王玉民少将、项目负责人袁继征副主任,中国CDC首席专家邵一鸣教授,红丝带学校老师朱然、程婉璐,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原政治部主任杨鹤城、青年歌唱家阿鲁阿卓,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边保华,教育部人生科学学前学会副会长严加荣等各行各业的领导、嘉宾出席,兵舞艺术团团长刘颖和项目制作总监、编剧姜海燕携兵舞艺术团小团员及家长也亮相发布会。

  “防艾”教育与儿童舞台艺术携手 妈妈们发起“兵舞艺术团”

  成立于2015年3月的兵舞艺术团由部队大院的妈妈们发起创办。她们相信戏剧和爱心在一起将是带给孩子成长最有力量的工具,希望用戏剧的魅力为孩子们开启一扇感悟生活的窗口,让参与和观看戏剧演出的孩子们学会勇敢、坚持,学会感恩、关爱。2015年8月,基金会联合兵舞艺术团推出“让爱永存心田”大型系列公益项目,艺术团精心编排的各类舞台剧剧目,向青少年宣传艾滋病知识和公益理念及态度,演出收入全部用于艾滋病儿童的救助工作。

  基金会办公室袁继征副主任介绍,这是基金会第一次采取与民间艺术团体合作,以儿童舞台剧演出的形式开展防艾公益活动。对于艺术团的孩子来说,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参与公益演出的方式提升舞台艺术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对于“因艾受困”的孩子们来说,可以获得更多平等教育、生活的权利,培养对生活的信心。

  《波光城的秘密》一炮走红 《消失的魔法》二度接棒

  2015年10月,《波光城的秘密》在北京八一剧场公演,这是双方合作后推出的第一部作品。该剧的小演员大部分来自部队营院,从招募到公演只经历了200多天,演出获得巨大成功,阿拉伯联盟大使一家也兴致勃勃的观看了首演,社会反响显著。

  作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公益项目之一,兵舞艺术团即将推出原创儿童舞台音乐剧《消失的魔法》,通过小动物们齐心捍卫波光城的故事,向孩子们讲述了爱的意义。与第一部剧演员招募不同,此次兵舞艺术团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小演员,希望把舞台艺术的魅力传播得更广阔。同时,《消失的魔法》还将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进行巡演,将公益理念传达给更多的小朋友。

  “爱是魔法 点亮生活”图片展受关注

  活动现场,嘉宾们在进场后都被主题为“爱是魔法 点亮生活”的图片展吸引。图片展由爱是魔法“点亮因艾受困孩子和家庭的生活”和“点亮兵舞娃娃们的生活”两部分构成。

  在“因艾受困”孩子的部分,一幅幅照片直击内心。“爸爸、妈妈还哥哥姐姐、你们知道我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吗?我知道我最大的梦想的考上大学”,“美丽的家祖国我爱美丽我爱家”……照片记录了孩子们歪歪扭扭但是认真的笔迹,他们的心声或记录在家里的门板上,或书写在房间里的柱子上,还有的孩子用画笔表达自己的情感,让人心酸不已。图片还展示了基金会对“因艾受困”儿童救助的一系列工作成果,比如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医疗、教育和心理健康支持的培训,还为大龄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让我们清晰的感受到受助儿童前后的生活变化,体现爱心的“魔法”。

  另一方面,在兵舞娃娃们的图片展示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积极刻苦训练的专注和投入,看到了孩子由胆怯变得勇敢的成长过程,看到孩子们在舞台演出时的奕奕神采,看到了孩子们在参加各种活动时的认真和自信……舞台艺术对孩子们精神面貌的改变以及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对孩子们眼界和责任心的提升,都通过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传递出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魔法;防艾;舞台艺术;舞台剧;艺术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