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交通广播主办“好司机养成记”公益项目启动

2017-03-26 10:21:00来源:人民网

  近日,由北京交通广播主办、东软集团合办的“好司机养成记”大型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此项目以“安全出行,智慧交通”为理念,依托北京交通广播和东软集团合作开发的“好司机养成记”APP和数据平台,旨在通过激励用户不断改进自身驾驶能力、提高“驾商”,创造更加安全、和谐、文明的路面交通环境。从3月27日起,北京地区的用户可以通过下载“好司机养成记”手机APP,参与“全城驾商大PK”活动,了解自己的驾驶水平,享受驾驶和互动的乐趣,在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实用的奖励。

  一项补驾商、促习惯,打造好司机的公益活动

  交通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串联起城市的脉络和节奏,连接着每个人的社会生活,是影响城市形象、衡量城市发展以及市民出行安全和生活满意度的重要一环。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数据统计,全国近80%的车祸是由危险驾驶行为引起。根据北京交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2月,北京市司机数量已达1053.1万人。一面是日益增长的驾驶群体,另一方面却是司机的文明安全行车理念和良好驾驶习惯的缺失。真正的好司机应该是什么样?怎样识别和避免危险的驾驶行为?和谐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需要哪些努力?

  “好司机养成记”提出了“驾商”概念,就是希望用这个全新的量化标准来规范和提高用户的驾驶能力和水平。决定驾驶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从司机的角度来看,涉及到操控技能、性格情绪、习惯养成、应急反应等多个维度,这就是衡量“驾商”的重要考核指标,也是“好司机养成记”公益项目的核心概念。

  该项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共同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文明驾驶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的“高驾商”好司机。

  “好司机养成记”公益项目利用手机APP,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记录,将信息与系统平台的数据加以分析和比对,识别司机的各类驾驶行为特征,结合交通违法情况,最终以“驾商”(DQ)的数值呈现。在经年累月的使用过程中,为每一位参与者创建出属于自己的“好司机成长日记”。

  “好司机养成记”APP同时也是一个承载路面信息和路面社交的沟通平台。用户一方面可以通过APP向后台实时上报路面交通状况、突发事件、路政设施损坏情况等线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APP接收后台推送的路况信息和应急消息。

  不同于传统的观念倡导式公益活动,“好司机养成记”是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期性、养成式、社交化、趣味性活动。除了可以参加即将开始的“全城驾商大PK”的排行活动外,在“2017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司机们还可以参与“品牌战队驾商比拼”活动。此外,类似亲友组团自驾PK、最美自驾线路有奖分享、休闲娱乐目的地“驾商换优惠”等激励活动也将不间断地推出。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北京交通广播;好司机养成记;数据捕获;交通违法;北京广播;交通拥堵;北京城市;交通事故;路面信息;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