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外人士探讨推进儿童健康领域合作

2017-03-26 10:15:00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为了世界儿童健康的明天——中国网络助力儿童健康发展”高端对话会在京举行。国际救助儿童会首席执行官赫勒·托宁-施密特、全国友协副会长谢元、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洪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郑道以及联合国“每个妇女,每个儿童”中国合作网络指导顾问单位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高端对话会邀请到了国际救助儿童会等多家在儿童保护和发展领域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知名国际组织,与中国网络成员单位代表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中国民间组织如何更好地参与儿童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携手为全球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切实贡献。会上,全国友协与救助儿童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谢元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一向非常关心和重视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在关注本国儿童工作的同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还积极参与有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全国友协于2015年9月成立中国网络,旨在搭建综合性跨行业跨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组织成员单位参与儿童救助、儿童健康和发展等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配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战略及后2015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配套活动和项目。

   托宁-施密特在致辞中说,救助儿童会承诺将于2017年到2020年间在全球投入20亿美元用于全球健康和营养工作,以保证最贫困和最弱势的妇女、儿童及他们的社区能平等地获得高质量的营养与卫生服务。在中国,救助儿童会与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内的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医务人员在儿童常见病、新生儿健康、儿童营养母乳喂养等领域开展了多年合作,将国际上的先进医疗理念引入中国,为包括偏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广大妇女儿童群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救助儿童会和全国友协同为联合国“每个妇女 每个儿童”高级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将在儿童健康、降低儿童死亡率、帮助儿童公平地获得教育、儿童保护等方面在国内及国际上共同开展合作。

   国际救助儿童会为本次高端对话会的支持单位。该会成立于1919年,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儿童慈善机构,也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颁布后首批获得驻华代表处资格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末,救助儿童会就开始在中国开展项目。时至今日已在中国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了有关儿童教育、健康、保护、青少年发展、防灾减灾和儿童权利倡导的工作。截至2015年底,救助儿童会在中国项目的资金投入约5.7亿人民币,惠及了超过百万儿童和他们的家庭。

   高端对话会后,全国友协召集中国网络成员单位召开了中国网络年会,向各成员单位通报了网络成立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及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并号召各单位积极支持联合国“每个妇女每个儿童”项目组在联合国及各健康产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制订的行动规划。各成员单位均表示将积极响应和支持网络工作,并根据本单位的行业优势为中国网络的发展建言献策,共享本单位的资源优势。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儿童健康;领域合作;儿童权利;儿童死亡率;健康产业;合作网络;儿童救助;友协;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