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精准扶贫新突破 全国首单扶贫中期票据发行

2017-03-24 08:08: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兴业银行主承销的“贵州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成功发行。本期债券是全国首单扶贫中期票据,也是同时发行的首批两单扶贫票据之一,这标志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上的创新突破。

  支持贫困地区基础建设

  本笔扶贫中期票据注册金额10亿元,首期发行5亿元,期限5+N年,债项评级为AA+级,发行利率5.39%,低于同类非扶贫债券。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长顺县和威宁县,支持两地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市场普遍认为,精准扶贫和市场化的信用增进是本期债券的最大亮点。

  在贵州,交通是制约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主要因素,改善交通条件是实现脱贫的当务之急。贵州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承担了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但由于全省扶贫任务艰巨,财务费用压力较大。兴业银行根据发行人实际情况,主动设计了由其母公司贵州高速集团为本期债券提供担保的增信方式,在提高债项评级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发行人融资成本,优化了投资人保护机制。

  发行扶贫票据只是兴业银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兴业银行出台了《兴业银行金融扶贫开发服务方案》,从产品扶贫、产业扶贫、渠道扶贫、教育扶贫、定点扶贫等方面细化实施路径。通过优先倾斜业务资源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等金融服务支持,确保对扶贫地区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平均水平,不断提高扶贫金融业务占比。

  “银银平台”延伸扶贫触角

  兴业银行立足自身经营特色和业务优势,将绿色金融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大力推广生态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实现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银行扶贫首先要深入贫困地区,才能做到将金融产品输送到位。而在这些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往往人稀点少,扶贫没有了“触角”。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兴业银行发挥自身搭建的“银银平台”在聚合金融机构、实现互联互通方面的优势,将业务延伸至贫困县城及广大农村地区,帮助农村地区的居民、小微客户享受到同等的现代化金融服务,同时通过“银银平台”为贫困地区中小银行输出优质安全的科技系统、财富管理等资源,带动当地中小银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丰富产品线,提高科技实力。

  截至2016年末,该行“银银平台”合作银行机构已达1078家,柜面代理结算合作银行343家,连接网点超过4.64万个;科技输出签约银行313家,已为其中171家银行实施了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服务,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其中签约的省级农村金融机构20多家,与180多家村镇银行达成科技系统建设与托管合作协议,为250多家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接入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服务。

  设立特色产业金融中心

  兴业银行主动加强与贫困地区政府和扶贫办的沟通合作,积极跟踪各地政府主导的扶贫产业基金,对于扶贫带动效果明显、社会效益高、风险较为可控的产业基金,主动参与设计、创新和引导。如去年贵州省成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脱贫攻坚投资基金, 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扩大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投向贵州省内贫困地区的道路、桥梁、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兴业银行迅速响应,并出具了300亿元的融资意向函。

  兴业银行还设立特色产业金融中心,着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先后在内蒙古、黑龙江、广西等地设立了乳业产业金融中心、农业产业金融中心、林业产业金融中心等,通过产业金融中心专业化经营来更为精准地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客户。

  兴业银行近年来不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16年底,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合计31.27亿元,较年初增长110.57%;单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22亿元,较年初增长95.36%,其中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21亿元,约为年初余额的10倍;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05亿元共2548笔,贷款余额和业务笔数均较年初基本翻一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3日 13 版)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债项评级;扶贫贷款;发行利率;票据发行;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银银平台;绿色;触角;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