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增进妇女儿童福祉是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任务

2017-03-21 07: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贵州:增进妇女儿童福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

贵州:增进妇女儿童福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

  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3月20日电 (周燕玲)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0%,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到80%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2/10万以内……

  20日下午,记者在贵州省新闻办召开的关于“《贵州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和《贵州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颁布实施的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十三五”时期,是贵州后发赶超的最关键时期,也是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决战期,妇女儿童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增进妇女儿童福祉,提高妇女儿童生活水平和质量,已成为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7年3月16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了贵州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贵州省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规》)。《两规》中关于妇女发展规划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反贫困、妇女与社会保障等八大领域,提出到2020年,贵州妇女事业发展总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妇女发展总体上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儿童发展规划则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等六个领域,提出减少出生缺陷所致残疾;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到2020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贵州留守儿童共计87.5万人,针对留守儿童问题较突出的实际,《两规》中增加了“儿童与安全保护”发展规划。

  贵州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忠平介绍,《两规》中明确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聚焦在如何着力解决好留守儿童的有效监护、人身安全、情感关爱、源头减少等问题上。其中包括在落实有效监护上,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或为其携带子女外出共同生活创造条件,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数量。

  在困境儿童保障方面,《两规》提出全面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有效解决好困境儿童的生活、医疗、教育、监护等问题。目前,贵州已有2万余名孤儿和部分困境儿童纳入孤儿保障体系。

  此外,还结合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增加了“推进信息化建设”内容,提出建立以身份证为核心字段的儿童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的数据库,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两规;留守儿童;小康社会;妇女常见病;福祉;儿童医疗;妇女发展;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十三五;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