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问两会之创业者问:新锐乡村 谁来帮我圆个事业梦

2017-03-15 15:34:00来源:央视网

  九问两会之创业者问——

  干点什么、怎么干才赚钱?

  发问群体:想要立足农村的新锐创业者、新农民

  关心话题:干点啥能赚钱?政府扶持创业政策有哪些?

  本期嘉宾:

  柯炳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张玉鹏  辽宁幸福小农微商总经理 

  顾雪宇  杭州农宇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不仅要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更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但是创业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少返乡创业的人都想问一问,现在干点什么能赚钱呢?到底怎么样做才更容易成功呢?

  创业项目多,选择学问大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的张玉鹏是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是如何做创业选择的呢?

  柯炳生:回乡创业大学生70%都直接选择了农业项目,其中成功50%左右,50%是一个非较高的创业成功率,一般的创业成功率仅在1%左右,这说明到农业去创业大有可为,创业风险要比其他行业小得多。

  问:决定选择冰葡萄酒和黑豆油,是看了大数据的结果,大数据从哪里获得?

  张玉鹏:一个是从搜索引擎过来的,还有一个是付费买到的。最开始的时候,因为桓仁县的冰葡萄酒,价格和定位是比较高端的。像这种高端的产品,在传统的观念里被认为是不适合做电商的。后来通过这个大数据的分析,我感觉到,这个东西应该是可以,就去试一试。

  问:他目前的成功算是幸运吗?

  柯炳生:这不是一个幸运的问题,是一个理性地分析和决策的问题。因为他赶上了一个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期,所有的创业要成功的要素他都包括了。那首先是资金的问题,接着就是技术,然后最终是市场。互联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他要懂得去利用。得互联网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把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拉得非常非常近。

  标准不完善,创业成本高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农产品有生产标准的不足60%,而且这些标准大多老旧,已经难以适应目前消费者的需求。正是这些标准的缺失,造成了农业创业成本加大。

  问:跟国外做业务时,因为有明确规定,只要在签合同时,和对方定等级定标准就行。但在国内因为标准缺失,感觉很被动,怎么办?

  柯炳生:农业上的标准要比工业上的标准复杂得多,因为农业产品,本身就不是工业化生产出来的,所以难。我们国家的生产规模太小,一家一户的农民生产的东西就不是按照规格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确实是需要国家有关制订标准的机构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在这个大环境没有改善之前,我们还得自己想办法,树立自己产业的品牌。举一个例子,手机是有标准的,但你买手机的时候,品牌要素也是很重要的考虑。道理也是一样,标准肯定是需要的,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标准不是一切,品质最重要。

  复合人才缺,如何招贤才

  “人才”是创业者遇到的一大问题,那这个问题有多难呢?

  问:传统农业的专业人才普遍年龄层偏大,再跟他谈培训互联网知识、电脑知识有点难,但专业的电商团队,又对农产品不够了解,怎么办?

  柯炳生:学农业的人,他有一定电脑的知识,但学电脑的是没有农业知识的。可以面向农业院校去招聘,你们公司需要的电商人才,需求电脑技术水平不一定要很高,会应用就行。因为现在的大学生,有了大学基本计算机知识之后,具体应用就相对简单,可以培训。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创业;农村;新锐乡村;事业;新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