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问两会之单身者问:00后都要加入“相亲大战”了 我咋办?

2017-03-09 10:41:00来源:央视网

  

  发问群体:处在单身状态的农村男性

  关心话题:娶媳妇为什么这么难?高价彩礼怎么破?跨国婚姻可取吗?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原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郑永扣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 李树茁

  侠客岛主创,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出身农村的单身男青年 刘少华

  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单身男青年王广谱和母亲

   “因为爱情”VS“爱情买卖”

  近几年,“天价彩礼”的新闻时常出现。那么“天价彩礼”是否普遍?各地的“天价彩礼”到底有多“天价”?因婚致贫、因婚返贫是怎么回事?

  问:这样的情况普遍吗?专家们有没有做过相关调查?

  李树茁:我们所在2009年受国家重大公共安全项目委托,在中部西部和东部做过300多个村子的“百村调查”。当时300多个村子平均的彩礼就已经在10万左右。现在过了将近10年了,我觉得应该也翻倍了。而且越是贫困的地方,天价彩礼现象就会越严重。

  刘少华:我算了一下,像我这样的进城务工的农民,如果一个月收入5000块钱的话,这意味着我可能需要花是十几二十年才能还清结婚所需要付出的金钱,实际上很多的压力就转嫁到了父母的身上去。

  问:最近有媒体在东北地区做了一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人群当中有42.06%的家庭为了结婚要付出1到5年的收入,而14.29%的家庭要付出10年以上的收入。专家怎么看?

  郑永扣:恩格斯说过,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道德的。青年男女两情相悦,走到一起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既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又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工作,还有利于后代的培养,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但是因为彩礼的问题,造成物质和精神上的压力,甚至分道扬镳,这是对个人感情的严重伤害。

  刘少华:结婚应该是“因为爱情”,不能变成“爱情买卖”。

  问:河南省鄱阳市台前县出台了“彩礼指导价”,大家褒贬不一。那么,政府应不应该出面干这事呢?

  刘少华:我反对这种做法。我的想法非常简单,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李树茁:我不同意少华的观点。市场很有必要,但不是所有的资源都要通过市场来配置。很多社会问题,不能用纯经济的手段来完成,需要国家、政府、社会、市场、制度来共同作用。高彩礼的问题,如果完全通过市场配制,我觉得会让整个社会付出更多代价。

  郑永扣:彩礼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问题,现在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作为公共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一个主体,有这个责任。而且台前这个做法,并不是说政府就画了一条线6万,它叫做指导标准。同时这两个抓手就是理事会和村规民约,通过这种形式把彩礼现在愈演愈烈的势头遏制住。当然效果也是初步的,以后逐渐地还会往前推进。

   姑娘去哪儿了?

  彩礼高,并不是农村男青年娶媳妇儿难的唯一原因。在台前县,1998年出生的王广谱,虽然彩礼对他家来说不是问题,但今年为了相亲他连工都不去打了。而在“相亲大战”中,不乏比他更小的人。

   问:网上都说男性多女性少,是真的吗?

  李树茁:从1980年到2010年这30年,男性比女性多出生了3600多万。我预测最高峰的时候是2050年,会达到3000万到5000万之间。根据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数据,我们可以估计,按照目前的情况,比如封闭的人口没有国际流动,在城市30岁左右未婚男性,今后还能结婚的概率是80%左右,在农村只有50%左右。

  问:跨国婚姻应不应该支持?

  李树茁:有这么多男的,在本国找不着女性结婚的话,会不会移民到其他国家?移民100万是一回事,你要移民3000万呢?往哪移?这是个很大问题。政府应该规范,应该引导,应该保护权益。比方说越南的妇联,就扮演了帮助疏导的角色,例如确保接受国接受地区的男方家庭具有一定的资质,确保她不要陷入买婚卖婚国际犯罪集团的陷阱。

  问:专家们对王广谱的婚事有什么建议?

  郑永扣:如果你现在找到了心仪的女孩子,想结婚,那也是你个人的选择。但是我的建议呢,结婚这个事情,还是到你有了比较充分的人生准备,想清楚了以后再决定,再解决为好。

  李树茁:我的建议就是说,第一,你年龄还小,应该更多地提升自己,无论是能力,资源,关系。第二,可能有的时候呢还要顺其自然,不能因为要结婚就牺牲了爱情,我觉得爱情是婚姻和家庭的基础。

  刘少华:对,我建议你在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这几年去让自己长一些本事,去获得一些东西,你才在婚姻这个市场上有一个议价能力。所以我会说,你不如用这几年好好地拼一下!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结婚;单身;恋爱;相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