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桃花源基金会发布全国首个保护地友好产品标准

2017-02-25 10:36:00来源:新华网

   2月24日,由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与全球保护地友好体系联合课题组联合主办的“桃花制·保护地友好产品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桃花制·保护地友好产品标准”将致力于支持保护地及周边的友好生产,建立严格的产品品质控制体系,搭建销售平台,在实现保护目标的同时,为消费者生产值得信赖的、自然健康的农副产品,并为保护地提供可持续的保护资金。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超过8000余处自然保护地,覆盖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约18%,为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自然保护地内盗猎、砍伐、人类干扰、商业开发等破坏活动时有发生,保护与社区发展之间的矛盾一直是困扰中国乃至众多国家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主要问题之一。多年来,全国很多保护地和保护机构和当地社区一起努力,积极探索发展生态友好的农产品,平衡保护与发展的矛盾。2013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发起成立了保护地友好体系,希望总结并推广成功的经验,并在2016年得到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批准建立全球联合课题组。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是由马云、马化腾、沈国军等中国企业家于2015 年发起成立的自然保护机构。截至目前,基金会已经在四川平武、四川乐山、云南鹤庆和吉林通榆等多地建立了社会公益型自然保护地,并成功实践了生态友好农产品的开发。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执行主席沈国军在活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和保护地农产品的故事,并强调:“此套标准是桃花源基金会用公益的心态、共享价值与平台思想去指导,用商业的手法、科学的方法来做生态保护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这套标准,将更多保护区生产的优质产品纳入这个产品体系,为生态保护筹集更多的资金;同时,把更多来自保护区的好产品推荐给大众。”

  另据桃花源基金会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王德智介绍,未来三年内,将利用“桃花制·保护地友好产品标准”体系为市场严格筛选价值超过3700 万的保护地友好产品,帮助超过300 个保护地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并逐步将此套标准推向其他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在“桃花制·保护地友好产品标准”正式公布后,相关友好产品的征集将面向全国展开,相关保护地及产品生产机构都可以通过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来了解申请标准及流程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桃花源;产品体系;产品标准;生态保护;产品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