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7.4%受访者期待庙会灯会多些文化“能人”展示绝活

2017-02-24 08:03: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毕传国

  刚刚过去的春节,不少庙会、灯会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你在春节期间有没有和亲朋好友逛庙会、赏灯会?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6%的受访者今年春节期间逛了庙会或灯会,59.8%的受访者觉得现在的庙会、灯会吸引力大,57.2%的受访者指出存在人流量大、过于拥挤的问题,57.4%的受访者期待多些乡间文化“能人”展示“绝活儿”。

  27.3%的受访者春节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过,在其他一线城市过春节的占14.7%,二线城市的占30.3%,三、四线城市的占19.2%,小城镇、县城的占5.1%,农村的占3.5%。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0.4%,80后占53.1%,70后占18.4%,60后占6.5%。

  59.8%受访者觉得现在的庙会、灯会吸引力大

  调查中,69.6%的受访者今年春节期间逛了庙会或灯会,30.4%的受访者没有逛。

  北京某高校教师玉平今年和家人朋友一起逛了一次庙会,“庙会上有很多沿街的小摊位,有地方小吃,还有发卡、风筝、面具等小饰品和玩具。逛庙会的人非常多,一般都是家人朋友结伴,边逛边聊,不仅小孩子很欢快,很多大人都拿着棉花糖、臭豆腐、麻糖等吃得开心”。

  玉平介绍,大部分小吃和工艺品都是现场制作的,制作过程本身也是一种表演。“有制作打糕、面人的,还有吹糖人、画糖画的。孩子们买了两个小鸡样式的发卡戴在我头上,让我着实年轻了一把”。

  南京英语教师王鹏今年没有逛庙会,但前两年都去了南京夫子庙的秦淮灯会。“在夫子庙我和朋友们最主要就是吃东西和凑热闹。夫子庙这边有很多南京当地的特色小吃,比如赤豆元宵、赤豆八宝粥、糖芋苗等”。

  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付敬(化名)今年过年到女朋友家做客,和家人一同去了庙会。他给女朋友和她妹妹买了一些小玩意儿,有民间艺人用草叶编制的蚂蚱、蝴蝶等,还有用特殊的短刷子蘸取多种颜料现场制作的特色年画。

  调查中,59.8%的受访者觉得现在的庙会、灯会吸引力大,其中12.1%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大。28.5%的受访者觉得一般,9.5%的受访者觉得不太大,2.2%的受访者认为完全没吸引力。

  同时,59.2%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的庙会、灯会等商业化倾向严重,缺少年味儿。对此,18.4%的受访者不赞同,22.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付敬认为,现在一些庙会在商业化运作下,会淘汰一些竞争力弱的传统项目,也就少了一些特色。但商业化也会带来更加完善的设备,包括游乐设备和基础设施,商品也会更加多样,能够丰富庙会,某种程度上还会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玉平认为,庙会上的各种小玩意并没有十分贴切的生活运用价值。“价格可能是平时的数倍甚至十倍,成本低利润高。但我觉得逛庙会更多的是获得精神上的收益,说白了就是凑个乐子,不像过去赶庙会是要置办生活必需品。对于小吃,大家都会适可而止,毕竟不太健康,买小饰物也大多只是娱乐一下”。

  “过去过年的时候吃肉、穿新衣服,朋友从外地带回特产相送,都会觉得很有年味儿,因为物质匮乏,所以有惊喜感。现在人们过年还会吃肉穿新衣,但就觉得少了年味儿,少的应该是这种惊喜感。”付敬认为,并不能说现在的庙会没有年味儿。

  57.4%受访者期待多些乡间文化“能人”展示“绝活”

  当下的庙会、灯会还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57.2%的受访者指出人流量大,过于拥挤;45.6%的受访者认为活动项目单一、乏味;39.0%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活动、艺术演出档次低。其他问题还包括:门票、商品价格贵(36.5%),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普遍(35.9%),食品卫生没有保障(34.8%),商贩过多(33.7%),上香、放鞭炮等活动污染空气(23.4%),小偷出没,财物安全受到威胁(21.8%)和强买强卖(12.6%)等。

  “近年庙会的组织还是不错的,很多问题都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但我觉得环境卫生还有待提高,垃圾定点投放和定时定点清理、食品卫生保障等工作做得不到位。”玉平说。

  “夫子庙管理严格,不允许有小摊贩,都是正规的店面,食品也比较干净。当然,也存在商品总体偏贵、人太多太拥挤的问题。”王鹏说。

  对于春节期间的庙会、灯会等,大家有哪些期待?调查中,57.4%的受访者期待多些乡间文化“能人”展示“绝活”,57.2%的受访者期待增设曲艺杂耍等传统文化节目,53.1%的受访者期待多些孩子们喜闻乐见、好玩的环节,43.4%的受访者希望与当地特色文化相结合,37.4%的受访者期待减少商业摊位,31.1%的受访者期待把控好商品质量。

  玉平希望庙会组织方减少脏乱差的现象,应该统一摆放、有序运转,引导参会人员提高商业素质,逛会人员自觉遵纪守规。如能在庙会上看到更多有传统文化气息的技艺就更好了。

  王鹏认为,夫子庙灯会的设计和管理已经很专业了,举办灯会的时候周边的地铁都会停运,每个路口都有警察执勤,整体的投入非常大。但是灯会上人流量实在太大,所以游客自己需要管理好随身物品,警察再多也难以完全杜绝偷盗行为。另外就是尽量错开人流高峰,没有必要都在正月十五那一天涌向灯会,一般的灯会都会持续挺长时间。

  付敬说,现在北方以庙会为主,南方灯会多,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庆祝方式和活动形式。要是能有记录片反映不同的习俗,也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能人;食品卫生保障;受访者;绝活;逛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