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一市民25年献血74升 只为救更多人

2017-02-19 09: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乌鲁木齐一市民25年献血74升 只为救更多人

  【解说】窗外寒冬,室内如春。2月18日,走进45岁王俊周不足40平米的小屋,他先给记者介绍挂在屋中一件红色的马甲,马甲上缀满了他献血多年收获的纪念章,每一枚纪念章都能清晰的记起他所参与的活动。

  【同期】无偿献血志愿者 王俊周

  这个是河北血液中心的,这是防艾的,然后这是深圳血液中心的20周年的。

  【解说】20岁时,王俊周在山东当兵,响应部队号召第一次献血,从部队走到地方,25年间从他的身体里流出了74000多毫升血液。他淡淡地说,74000多毫升若按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来计算,相当于18个人的血液总和;若按临床用血每200毫升的治疗量来计算,能唤醒370个垂危的生命。

  【同期】无偿献血志愿者 王俊周

  治病救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对吧,再说了自己也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挺正常的事。

  【解说】工作、读书、锻炼身体、献血、义务宣传员,王俊周的生活围绕着这几件事。他说,工作为了生活、读书为了明智、锻炼身体和献血是为了救更多的人,义务宣传员更是让大众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更好的服务社会。

  2017年1月王俊周荣登“中国好人榜”榜单,荣誉、奖章、证书在王俊周献血的25年间像雪片一样遍布狭小的房间。衣服上、窗台上、床底下、座位下随处可寻。他说,荣誉都是过去,未来还将继续帮助更多人。在一家企业上班的王俊周,平时上三天班休息一天。休息这天王俊周更愿意去向大众宣传无偿献血,这也是他献血以来最大的愿望和努力要做的事情。

  【同期】无偿献血志愿者 王俊周

  志愿者服务嘛,我感觉一个人献血肯定是力量太薄弱了,就是呼吁好多献血的(人),给他们讲献血的常识,让更多人投入到无偿献血。

  【解说】采访结束时,王俊周向记者发问,刘禹锡的《陋室铭》你读过吧!“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住在这没感觉到简陋和寂寞,精神是充实的,力量是无限的,心情是愉快的,这可能就是他多年坚持献血的动力之所在。

  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王俊周;无偿献血;陋室铭;部队;血液中心;刘禹锡;防艾;临床用血;治疗量;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