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接受申报 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

2017-02-15 17:24:00来源:央广网

  马云与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教师合影

  “大凉山彝族的小女孩能够读上书,不是像我当年的姐妹一样过早的嫁人或者开始另外一种生活,这就是我最初办学的想法。”

  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阿苏英雄说,是年是她最幸福的一年,不仅到三亚参加了颁奖礼,还有曾教过的学生考上了二本,上了大学。

  “马云乡村教师奖” 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2月15日起至4月15日,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面向全国一线乡村教师开始接受申报。

  他们为乡村教育坚守

  “阿苏老师告诉我们,好好学习就不用出去打工,不用太早嫁人。”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李子晨光小学的一名学生说。

  阿苏英雄是晨光小学的创办人,也是该校一名彝族女教师。

  阿苏英雄出生在大凉山贫困山区的一个农村家庭。9岁读小学的她是班里年龄最小,且是仅有的两个女生之一,“身为女孩,父母支持我读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2000年,阿苏英雄中专毕业,但学校取消了分配,回到老家的她成为李子乡中心校的一名代课教师。

  “你去代课还不如在村里给娃儿们上课,孩子们9岁才去上学,就荒废了。”村里人围着火塘聊天时,一门心思劝说阿苏英雄。

  阿苏英雄将开班办学付诸实践。2001年9月,晨光小学有了第一个班,一间土房,26名学生,两个人拼一本课本。目前,该校已有19名教师,519名学生和11间教室。

  像阿苏英雄一样为乡村教育坚守的老师还有很多。

  其美次仁,任教10年来一直坚守在西藏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寒边境乡镇小学,他任教的山南地区浪卡子普玛江塘乡小学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小学(平均海拔5373米)。

  倪金喜,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沙窝教学点老师,一个人撑起一个教学点、三个年级、17个孩子,他不仅是教师,还兼顾厨师、门卫、保姆,已坚持了9年之久。

  吴尚兴,任职于贵州省黎平县寨头民族小学,教学之余还是学校的水电工、泥水工、装修工、修理工。

  周娇娟,浙江省永嘉县鹤盛镇东皋小学填垟校区老师。刚开始被人们熟知,是她带着因工致残的丈夫上课,撑起一个家的故事。2014年,她荣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

  全国寻找100名优秀乡村教师

  “若有光芒,必有远方”,马云认为,正是这些乡村教师影响着贫困地区的孩子,“这些孩子一定影响我们和我们孩子的未来”。

  据统计,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有9000多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智慧和文明的是3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支撑乡村教育发展最关键的力量。

  教师出身的马云对乡村教育有深厚感情。他说,自己对教师职业是“放而不弃”,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教师情结”。

  “一生都是学生,一辈子愿意做老师,”这是马云的心声。为了向更多的一线乡村教师提供机会,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2015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首届教师奖在北京启动后,马云把微博签名改成了“乡村教师代言人”。

  该奖项至今已有两届,阿苏英雄等共200名乡村教师获此奖项。其中,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陕、甘、宁、云、贵、川六省区展开,2016年该奖项扩大至新疆、西藏、内蒙、青海、重庆、广西以及东部浙江省。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业已启动,面向全国寻找100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申报者可以采用自我申报和机构推荐两种方式报名,申请材料统一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http://www.jackmafoundation.org.cn)提交,项目相关信息也将统一通过网站发布。

  如果申报教师处于使用网络不方便的偏远地区,可以从基金会官网申报平台下载申报表格(word版本),填写好材料后可通过邮箱发送至teacher@jackmafoundation.org.cn。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乡村教师;马云;李子晨;阿苏;老师;学生;乡村教育;上课;官网;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