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仁怀: 精准发力补短板 攻城拔寨战贫困

2017-01-24 07:55:00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2015年底,仁怀市GDP510.2亿元,财政总收入167.9亿元,公共预算收入28.3亿元,在全省增比进位排名第三,市域经济发展跻身中国百强县(市)。然而,我市还有60个贫困村、15533户贫困户,6.3万贫困人口,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发生率为8.4%,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与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比达8.9:1和3.2:1。

  市决策层深感“短板”带来的压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召开8次常委扩大会,反复研究如何“补短板”和“摘穷帽”,决定在脱贫攻坚中,围绕贫困村出列“五个一”和贫困户脱贫“五个有”两大抓手,精准发力补短板,惠及民生摘穷帽。

  我市出台的贫困村出列“五个一”,即建设一个整洁有序的村容环境,培育一个增收致富的脱贫产业,发展一个充满活力的经营主体,完善一个功能配套的服务阵地,壮大一批引领发展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贫困户脱贫“五个有”,即有安全舒适住房,有安全饮用水,有稳定增收门路,有创业就业技能,有教育医疗卫生保障。

  “扶贫不是口号,是攻坚拔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围绕贫困村出列‘五个一’和贫困户脱贫‘五个有’,向贫困发起总攻,为民生福祉决战。”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张翊皓说。

  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投入近5亿元,硬化公路510公里,连户路1028公里;投入1.2亿元,建成大中小水窖360多口,解决了3.1万人的饮水问题;投资2000多万元,56个贫困村开通3G网络,28个贫困村开通有线宽带和4G网络,通讯网络覆盖面达90%以上;投资5000万元,为1517户贫困户改造危房,现已竣工420户;投入1.2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创建点70个,同步完善绿化美化、文体活动场所、公厕、垃圾收集处理等配套设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个个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宜居宜业的村庄快速崛起。

  仁怀市争取上级投资1.5亿元,市级财政投资2亿元,引资1.6亿元,“特惠贷”发放3.7亿元,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在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个500亩以上的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或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省级农业示范园区3个、市级园区4个、县级园区7个、乡镇级园区10个。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蔬菜1.6万亩、经果林3万亩、茶园1万亩、花卉苗木基地1.5万亩、中药材7400亩,升级改造核桃基地5万亩,扶持产业覆盖贫困户8855户,贫困人口3.12万人。

  以小城镇、中心村集中安置为重点,我市采取委托代建方式,加快实施第一批1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涉及贫困户805户3000人,目前形象进度完成85%,确保1户至少1人就业,使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有力。

  仁怀市创新帮扶模式,“众筹扶贫”集资2600多万元,帮扶贫困村项目34个,覆盖贫困人口1.5万人。激励和引导贫困村已移居外地的致富青年返乡创业,引进资金6000多万元,实施项目30多个,预计今年可帮助贫困户增收8000多万元。挖掘学校、工矿企业、机关单位、商超内需扶贫潜力,以帮扶为纽带,实行农企、农校、农超对接,扶持贫困村发展蔬菜基地和养殖基地,实行产销对接,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仁怀市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兜底保障、就业和党建扶贫。教育扶贫资助学生1975人,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实现“一站式”服务,跟踪保障对象5万余名,农村低保、五保和各类救助及时到位,受益26万人次。积极实施精准就业脱贫,通过民营企业招聘周、公益性岗位托底等方式解决就业280人。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短板,贫困户,贫困村,发力,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