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科学家”启蒙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2017-01-24 07:54:00来源:新华网

   1月17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联合赛默飞世尔科技(以下简称:赛默飞)在海南三亚正式启动2017“小小科学家”启蒙公益项目,并宣布2017年将重点关注中国西部和南部地区的基层学生科学教育。2017年,赛默飞计划捐赠累计约30万元人民币,通过中国青基会向受助学校捐赠3000个科学实验课所需的“科学盒子”,预计可惠及15000名小学生。海南是该项目的第一站,此次赛默飞将为海南地区近10所农村小学捐赠1000个“科学盒子”。

   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教育发展也伴随着体制改革。“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到加强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以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学习实践能力为主,并不断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值得强调的是,目前西、南部地区农村小学科学教育在取得一定进展的同时,仍然与城市科学教育有着差距,比如基层学生科普工作依旧在条件与资源上存在较大的限制,缺乏足够的知识储备与资金支持投入。因此,提升乡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导研发的科学盒子里面包含10个科学小实验,打开盒子就开启了10堂可移动的科学微课堂。与以往的科学课堂不同的是:孩子们将完全自主地动手、探究、学习。这个项目不仅可以节约师资力量,灵活展开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还具有超强的创新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可以引用到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当中。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就缓解目前农村青少年科学教育的矛盾。

   2015-2016年“小小科学家”项目向河北、江苏、广东、四川省的30余所乡村学校捐赠了3600个科学盒子,让近两万名乡村孩子体验到了科学的神奇魅力。同事,赛默飞在企业内部及合作伙伴中招募、选拔优秀志愿者精心准备科学支教的课件和物料,先后在江苏响水县、河北滦平的四所乡村学校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科学实验课,志愿者们与学校老师充分交流,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课的乐趣,也为乡村学校今后开展科学课起到有益的启发和示范作用。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公益项目;小小科学家;科学盒子;十三五;科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