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儿牺牲,失独妈妈投身公益抚伤痛

2017-01-12 07:34:00来源: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女儿牺牲,失独妈妈投身公益抚伤痛)

  女儿意外离开人世,绝望后她试图用忙碌来减轻自己的痛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她又加入了义工团体。细心照顾社区老人、帮助病患儿童、组织环保行动……如今她收获了更多的爱。她就是“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

  老人的“首闺女”

  孩子的“首妈妈”

  “她是我的好闺女。”谢厚香老人抱着首嫣嫣不停地重复这一句。95岁高龄的谢厚香,一直以来是首嫣嫣的帮扶对象。老人行动不便,住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里面。1月6日上午,首嫣嫣提着一件大棉袄再次来到老人家里。

  其实早在10年前,首嫣嫣还是社区主任时,就一直特别关注谢老的生活。谢老没有儿女,在她的眼中,这位曾经的社区主任就跟自己女儿一样亲。

  在梨树山安置小区,16岁的李厚霖因一场大病,生活无法自理。首嫣嫣常常带着义工队伍去看望他,为他送去营养品和学习用品。每隔一段时间,首嫣嫣还会陪着他逛公园。李厚霖喜欢画画,桌上的很多幅画都与首嫣嫣有关。“这是干妈老了的样子。”李厚霖指着一幅白发苍苍的老人画像说,“干妈老了我就照顾她。”

  2010年,首嫣嫣加入郴州市义工联合会。2012年,郴州市苏仙区成立义工协会,首嫣嫣担任会长。城乡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和小孩是首嫣嫣关注的重点。洗衣理发、聊天散步,包饺子、煮汤圆、送月饼……首嫣嫣带领义工用笑容与真情帮助弱势群体。老人们称她“首闺女”,孩子们叫她“首妈妈”。

  女儿牺牲

  她走出阴霾投身公益

  2002年2月12日,天气晴朗。首嫣嫣的女儿侯静与同事正在聊春节发生的趣事。这时附近山头起了火,为了快速赶到现场救援,侯静和同事抄近道走进了一个铁路专用隧道。

  不幸的是,火车开来。冲在最前面的侯静被火车高速运行形成的旋风带起冲出隧道,重重摔在地上……女儿牺牲后,首嫣嫣陷入绝望。

  2007年从社区岗位上退休后,首嫣嫣更加思念女儿。在无数个失眠的夜里,首嫣嫣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

  “女儿出事前,曾送我一双鞋。”首嫣嫣说,女儿走后自己再也没穿过。每年女儿的生日忌日,她就会把鞋拿出来。边擦边想,女儿是为了国家牺牲的,我也要沿着她的路,为社会尽一份力。

  “ 失独妈妈 不能失爱!”在一段煎熬的时光之后,首嫣嫣尝试着改变自己,用忙碌的生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上老年大学、加入义工联合会,首嫣嫣开始了退休后的另一种生活。

  “一开始我们担心她,直到她开始做公益。”首嫣嫣的妹妹首年莲告诉记者,志愿者的工作让姐姐的生活充实起来。在她的带动下,家人都加入了义工队伍,其妹夫去年还被评为郴州市道德模范。

  记者 张浩

  爱心连线

  “焕爱行动”帮助山区儿童

  本报1月10日讯 近日,由省慈善总会发起,省爱心传递物资回收中心主办,益丰大药房等爱心企业联手举办的“焕爱行动”捐赠仪式在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天堂学校举行,市民捐赠的棉衣、玩具以及40万元爱心物资送到了山区孩子手中。

  据了解,“焕爱行动”自去年12月启动,在长沙市56家益丰大药房设置捐赠点,呼吁市民将旧棉服、旧玩具清洗后捐赠至益丰大药房门店,再经省爱心传递物资回收中心统一筛选、消毒,捐至天堂学校等山区学校。此外,为了使“温暖升级”,益丰大药房等三家爱心企业还额外采购了新玩具、手套、文具等用品。

  记者 卜岚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女儿;失独;益丰;大药房;首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