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37年捐资助学

2017-01-01 10: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8日,以“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命名的“蒋国珍小学”在他生前居住过的下山桥小学揭牌。 

  斯人已逝,英魂永存。12月28日,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命名的“蒋国珍小学”在他生前居住过的下山桥小学揭牌。

  这座位于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乡村小学承载着蒋国珍老师的大爱无疆精神……

  “最美乡村教师”清贫一生 37年捐资助学

  蒋国珍老师清贫一生,终生未娶,无儿无女。他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自己却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

  1983年蒋国珍因病提前离休,虽然离开了他所热爱的教师岗位,但却没有因此而停止对学生们无私的关爱。他主动与罗坊镇下山桥中学联系,对每学期期终考试成绩前50名者,分等级每人分别给予5元、10元、20元的奖励。对一些家境贫困面临辍学的学生,蒋国珍开始十几元、几十元地代交学费,让他们得以继续上学。

  37年来,他资助、奖励学生达2万人,累计金额40余万元,超过他离休工资的总和!一条毛巾,他剪成两块使用;一个咸蛋,他分三餐下饭;四季吃红薯饭,穿破烂衣,点煤油灯,区区几百元就可度过一个年头……

  蒋国珍几十年如一日,倾其所有奉献给了家乡热土和无数学子,以自己的大爱无私和人格魅力诠释了“最美乡村教师”的风范。

  去世前存折仅余1.36元 数千民众自发悼念

  今年6月15日,蒋国珍老人在江西省新余市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6岁。蒋国珍37年捐40余万元,自己却一年四季红薯饭,去世前存折仅余1.36元。

  当月18日,被誉为“最美乡村教师”的江西退休教师——蒋国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江西新余长安陵园举行。来自社会各界数千名民众自发前来悼念,不少民众在灵堂外举着挽联送别蒋国珍老人。

  生前学校更名纪念 被命名为“蒋国珍小学”

  蒋国珍老人虽然离世已经半年多了,但他倾其所有、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当地人的心中,成为一座不倒的丰碑。

  12月28日,蒋国珍小学揭牌仪式在罗坊下山桥小学举行。新余市渝水区委书记何慕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智勇,区委常委、副区长曾羽出席仪式并为学校揭牌。区教体局、罗坊镇负责人及罗坊中学、下山桥小学部分师生参加仪式。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下山桥小学,是因为蒋国珍老师曾经执教的六元小学十几年前并入到下山桥小学,退休后蒋老师经常到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08年,蒋国珍搬进下山桥小学,在此生活了近8年,度过了他人生最后的岁月。蒋国珍与下山桥小学有着不解之缘。

  当地政府成立蒋国珍基金会 筹资奖优扶贫

  为继承和弘扬蒋老师捐资助学的大爱精神,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党委政府成立了蒋国珍基金会。基金会通过政府配套,商会会员等爱心人士捐助等形式,共筹措资金20多万奖励优秀师生、扶持贫困学生。目前,捐资助学的暖流还在罗坊大地涌动,罗坊商会会员等爱心人士正通过多种形式,向基金会注入资金,向更多的贫困学生伸出援手。

  新余市渝水区委书记何慕良称,“我们命名蒋国珍小学、修缮蒋国珍旧居,就是为了追忆蒋国珍老师,学习他甘于清贫、无私奉献、执着信仰的精神;修缮蒋国珍旧居,要本着节俭的原则,使其打造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基地,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正能量,让蒋国珍老师的精神永留人间。”(黄超 赵亮 倪菁 记者王剑)

编辑:宋雪

关键词:捐资助学;1983年;学校;乡村小学;最美乡村教师;下山;蒋国珍小学;老师;罗坊镇;大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美乡村教师”37年捐资助学 学校更名纪念

12月28日,以“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命名的“蒋国珍小学”在他生前居住过的下山桥小学揭牌。12月28日,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命名的“蒋国珍小学”在他生前居住过的下山桥小学揭牌。这座位于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乡村小学承载着蒋国珍老师的大爱无疆精神……

2016-12-31 09:43:00

天津九旬夫妇省吃俭用20年 攒100万捐资助学款

“真是一件很简单、很普通的事。”面对记者,坐在天津望园养老院二楼书画室里,一头白发、满面红光的宋声扬老人连声说道。

2016-11-22 07:39:00

子弟兵到二十小学捐资助学

日前,驻佳63778部队的官兵们带着对孩子们的关爱来到二十小学万达校区开展捐资助学仪式,市双拥办、向阳区教育体育局等领导也参加了本次仪式。63778部队领导带着全体官兵爱心来到这里,为该校3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还有崭新的书包和学习用品。

2016-01-07 11:2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