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山西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兜底”扶贫 七成达标

2016-12-17 09:46:00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山西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开展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并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按照年度任务目标要求,全省70%的涉农县农村低保标准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山西是全国脱贫攻坚重点省份之一,有50多万名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口,需要通过社会政策支撑、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红石塄乡下北泉村,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户75人。村支书蔺新春说:“都是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过去很长时间里,他们的脱贫问题让村里很头疼。”

  今年下半年以来,蔺新春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他说,按照省里要求,全村剩余贫困户全部进入低保、五保政策救助范围。低保金每月增加到162元至241.5元,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五保金每年3800元,集中供养的每年5900多元。“如果再加上养老保险,村里的深度贫困户每人每年可支配收入要达到3000元以上,超过现在的贫困线,仅此一项就实现脱贫。”

  据山西省扶贫办介绍,这个省还通过降低大病报销起付线、扩大门诊费用报销范围、推行大病医疗保险、院校对口帮扶等社会政策支撑方式,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帮扶。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低保;兜底;农村贫困人口;对标;提高农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低保群众将可享受4个月取暖补助

2016-11-10 09:05:00

重庆彭水将万余名贫困对象纳入低保

“自从去年政府帮我家建好新房,享受低保政策后,现在我们娘仨再也不为吃、穿、住发愁了!”记者近日在重庆彭水县龙溪镇龙嘴村走访时,该村一组的村民焦连东热情地招呼大家到家里就坐,并说道:“政府大力气地帮扶,让我们这些贫困户更有了生活的信心!”

2016-11-04 17:52:00

山东低保家庭高考录取新生最低可获4000元补贴

近日,山东省财政预拨资金1000万元,由市县统筹,确保今年全省城乡低保家庭中参加高考(精品课)并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学新生,可继续获得每人不低于4000元的一次性补助。据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杨士祥介绍,每人4000元一次性补助中,省级财政补助2000元,其余部分由市、县筹集。

2016-07-20 10: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