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15年公益账单,晒出明明白白的爱!

2016-12-09 08:39:00 来源:福建日报

  奖励本二批以上大学生996人、硕博士高精尖人才43名,资助2500多人次贫困学生,奖励、留住镇优秀教师并实现客车接送外地教师常态化,90岁以上老人每人定期补助……累计支出1000多万元。这就是连江县透堡镇同心教育基金会15年来的公益账单。

  “每一分钱都要花对地方”

  “今年初,一位老人曾在基金会办公大厅驻足停留了近一个小时,我上去打招呼,得知她是透堡中学语文老师汪春霞的母亲,永泰人。正是冲着同心教育基金会的专车接送,她的女儿得以留在当地。”基金会秘书长、退休干部杨起灿告诉记者。

  了解了公益接送专车的具体信息后,老人满意地离开了。看到此景,杨起灿十分高兴。他说:“我们的定位是正确的。”

  2002年透堡镇同心教育基金会在杨孝梁兄弟等一批当地企业家的支持下创立。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定位——服务透堡的民间公益社团,在与当地政府的互动合作中,按照章程开展“五项”公益事业,包括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敬老等。

  外地教师公益接送专车,仅仅是同心教育基金会为透堡镇留住优秀教师的一个项目。

  透堡镇地处连江东北部,距离城关43公里,系省级著名革命老区,大部分教师都不是本镇户籍。地处边缘,如何留住教师,成了当地教育发展的一个难点。

  “以前每周一的第一节课和每周五的最后一节课,我都得去巡课堂。”透堡中学校长孙聘铸告诉记者,“如今有了公益接送车辆,教师们的心安定了。”

  同心教育基金会每年开展两次优秀教师奖励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当地十佳教育工作者。目前,透堡中学升学成绩已连续三年名列连江县前二。

  “化学老师庄珍钦的班级,连续三年获全县化学成绩第一名。英语老师黄晨虹,闽清人,在这边4年,今年还成为人大代表候选人。这些老师都荣获我们基金会十佳教育工作者称号。”杨起灿如数家珍。

  每年年底是同心教育基金会对贫困学生摸底的时间。杨起灿搬出一整摞刚刚收集回来的贫困学生补助申请表。表格上,不仅有老师和学校的签名盖章,还有学生所在村村委会的确认。

  “每一个学生我们都要再重新走访一遍,拍照确认。”杨起灿说,“每一分钱都要花对地方。”

  在基金会大厅,记者看到,墙上贴着透堡镇90岁以上老人每月300元补贴公示表,每一位当地村民均可随时监督。

  资金的管理使用有章可循

  照章办事,运作规范,是同心教育基金会获得捐赠企业和当地村民认可的制度保证。

  基金会每年都会邀请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完全按照现代企业财务运行规范运作,县民政、审计等部门协助监督。

  基金会每年支出130万元左右。每年正月初三召开全体会员大会,对上年度审计报告进行说明,如超出年初预算,会长向全体会员做财务说明,并公布第二年的预算方案。

  杨起灿讲了这样一个案例:2004年,为支持透堡中学开展计算机教育,基金会决定对外采购一批电脑捐赠给学校。项目提出后,先向全体捐赠企业单位进行说明,进而对外采购。年底会员大会上,该项目财务报告单列审计,并向全体会员进行公示说明。

  预算超支的情况时有发生,只有让资金的管理使用有章可循,当地企业家才会大胆捐赠。

  对于一个民间慈善机构来说,建立起公信力是长效运转的第一步,而如何在更深的层面与企业家加强互动,同心基金会也有自己的独特考量——与企业家的关系不仅仅是单方向的受捐。成立之初,基金会就设定了这样一条章程:捐助20万元以上的企业如遇经营困难,可以向基金会借钱运转,由当地捐助20万元以上的两位企业家共同担保即可。

  “前几年,长期捐助基金会的副会长林标生因经营困难,向基金会借款100万元,当地几位副会长联名为他担保。今年初,他不仅归还借款,又继续捐助20万元资金。”杨起灿说。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教育基金会;堡镇;贫困学生;五项;人大代表候选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性自然科普教育活动“环球自然日”重庆分站赛活动启动

记者从重庆科技馆获悉,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课外自然科普教育活动——“环球自然日”重庆分站赛活动昨天在科技馆启动。此次重庆分站赛事预选时间为5月14日,决选时间为5月28日,决选中的部分优胜团队将代表重庆参加7月21日至26日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总决选。

2016-04-19 11:30:45

欣欣教育基金会2015农村教育发展研究会在京启动

2015-07-30 16:31:00

加快教育资源融合共享 托起贫困地区儿童读书梦

今天,由欣欣教育基金会、教育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农村教育发展论坛(2015)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基础一司俞伟跃副司长认为,在新形势下要加快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的建设工作。

2015-07-30 14:4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