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75岁老人病危 德国姑娘“熊猫”再献血

2016-12-09 08:38:00 来源:钱江晚报

  《德国姑娘为温州奶奶捐献熊猫血》后续——

  75岁老人病危

  德国姑娘“熊猫”再献血

  20多天前,浙江大学留学生、中文名叫“熊猫”的德国女孩Christa,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求助信息,她连夜从杭州赶到温州,为素不相识的75岁老奶奶捐献了“熊猫血”血小板。

  前天下午,得知老奶奶病危,再次急需血小板,“熊猫”又一次连夜前往温州。

  经过一系列检测,昨天上午,温州市中心血站在“熊猫”身上采集了1.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尽管距离“熊猫”上次捐献血小板才过去20多天,但专家说,这样做不会影响健康。

  “捐献血小板是把血液里的血小板分离出来,只提取血小板和少量血浆,其余回输。根据相关规定,捐献血小板每隔半个月就能进行一次。”

  通过输血,目前受捐的老奶奶病情稳定。

  老人的外孙女周青青说,由于近期奶奶需求血小板的量比较大,老人家接受了好几个人的“熊猫血”捐献,他们全家都非常感激这些好心人。

  周青青记得,11月27日,一位来自瑞安的“豆芽妈妈”,特地开车赶来为老人捐献血小板,“当时,她的宝宝刚满周岁,奶奶又准备着过寿,还有她的同学邀请她去婚礼……忙得几乎脱不开身,却仍然把捐助放在了第一位。”

  温州血站也在当地“熊猫血”的名单里帮忙联系合适的捐献者。有一个外来务工的新温州人,也自愿为老人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汉族人中,拥有“熊猫血”即Rh阴性血的比例大约为千分之三至五,其中又分为A、B、O和AB四种血型。

  按照比例,像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拥有“熊猫血”的人数应在2万人以上,但目前省血液中心稀有血型名库中只有4000多人,能联系上大概只占七成。

  另外,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各地自建的“熊猫血”社交群目前大多已荒废,“像温州有个创建多年的‘熊猫血’QQ群,目前只有几十个人,其中大部分也都处于失联状态。”

  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更多的“熊猫血”加入稀有血型名库,形成一个自救互救的群体,在需要时能多一分帮助,多一分安全。   本报记者 王益敏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熊猫;病危;血小板;熊猫血;献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姑娘学针灸中文 “胸毛”“熊猫”傻傻分不清

德国姑娘学针灸中文 “胸毛”“熊猫”傻傻分不清,”  26岁的德国姑娘安德丽Andrea,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本版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 谢燃岸 杨晨 实习生 杨航(图片由成都中医药大学提供)  原标题:26岁德国姑娘成都学针灸

2016-12-02 14:50:00

长客两列卧铺动车组“熊猫”正式下线 可随时wifi上网

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厂房内,静卧着两列已组装好的动车组,它们的编号分别是CRH5E-5201和CRH5E-5202。毕凯介绍,CRH5E,作为国内唯一一款可以在高寒和风沙条件下运行的卧铺动车组,它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

2016-11-13 00:58:00

“熊猫家源 世界茶源”雅安主题馆亮相第十六届西博会

11月3日,以“中国西部 世界机遇”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在本届西博会主展场,四川雅安推出了“熊猫家源 世界茶源”主题馆,馆内丰富的熊猫元素让雅安馆赚足“眼球”。

2016-11-03 2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