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非公企业精准扶贫纪实: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16-12-06 08:58:00 来源:新华网

   精准扶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绝不允许“走马观花”式的扶贫。作为非公企业,为了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公司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精准扶贫团队,主动参与了北京延庆大庄科乡和贵州石门乡的精准扶贫事业。在大庄科乡,结合大庄科乡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众多的红色遗迹,以及当地“冰川绿谷”沟域生态环境的特点,助力当地打造“红色文化+绿色产业”,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为了把大庄科乡的经验复制到石门乡,党支部连续几个月每天都在开会讨论,有时候家人生病不能陪,有时候孩子生病了不能送……虽然有愧于家人,但是党员作为扶贫团队的中坚力量,忘记不了那些孩子充满幸福的眼神,也忘记不了时代赋予的使命。

   初识:帮助22位留守儿童圆了梦想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91金融党支部与贵州省委办公厅驻威宁县石门乡扶贫工作队共同举办“贵州石门青少年英才成长‘乡村中国梦’北京行”活动。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从22位孩子的眼神里,感受到了一股温暖。时空让京黔两地相隔千里,但是那一刻感觉和贵州的距离一下子变得很近、很近。在去酒店的途中,学生们一起诵读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谈吐之间,诉说着自己的乡村中国梦。

   在一周的活动里,孩子们畅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学府,在书香中铭记“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北航校训;游览北京动物园,和500多种珍惜野生动物面对面,回归大自然;在北京延庆登上万里长城,感受中国人创造的人工奇迹;并在抗日战争纪念馆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地青年学生加深了友谊,有了共同的中国梦。

   结对子:京黔两地青年结下深厚友谊

   第一天晚上,大家一起为8月份的孩子献上生日祝福,在《生日歌》的节奏里,每一个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梦想,每一个梦都代表一种颜色。无论在北京,还是回到贵州,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一个人都值得期待,每一份爱都值得放在手心。”

   在贵州行活动的第二天,因为水土不服,再加上没坐惯汽车,高佳炜小朋友病倒了。主动留下来照顾孩子的严尚思说到,来自贵州石门的孩子很难受,但是全程都没有抱怨,非常替别人着想。吃晚饭的时候还在自责,感觉自己给人添麻烦了。当我给她买完饭之后,她想到的是,你吃什么?作为孩子,首先想到的是别人,而不是自己。

   8月23日,在全国工商联和北京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公司在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举办“红色文化+绿色产业”精准帮扶结对子战略发布会。孩子们见证了贵州省石门乡、延庆大庄科乡和91金融三方签订战略协议的那一刻。北京与贵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8月24日,扶贫团队把孩子们带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乡村中国梦 2016贵州石门青少年英才北京行赠书交流活动”。孩子们畅谈着自己的梦想,一本本书连接了孩子们的中国梦,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着。

   国庆考察:谨记“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9月29日,91金融党支部怀着对孩子们的承诺,早早来到贵州,实地考察了石门乡的一些情况。

   在党支部的协调下,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帮助两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两位受帮助的儿童来自贵州遵义市桐梓县茅石镇中关村的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多年前因故走失,至今未回,家中只有父亲董先学及三个女儿。长女小群今年16岁,迫于生活压力已于2013年辍学在外打工,期望能够帮助父亲抚养两个妹妹。然而由于其未成年,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让小群有一个再学习的机会,为其在京解决了学习问题。

   9月30日下午,党支部与贵州省委办公厅文书(法规)处副处长、省直单位驻威宁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喻松及其队员进行了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了石门乡当地的扶贫情况及需求,讨论了相关扶贫方案的可行性。

   10月2日,所有党员来到遵义县茅石镇中关村,对小群一家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村里的其他人都盖起了新房子时,小群一家还居住在破旧不堪的竹板房里面。为了帮助小群一家人的生活,公司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以及孩子的学习、生活费用。

   10月3日,我们带领小群一家人来到遵义市,让她们体验了一次“城里人”的生活。孩子们第一次吃到了“肯德基”,第一次参观了“海洋馆”,第一次住酒店……对她们来说这一天她们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当我们看到她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倍感欣慰,希望此行能为她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将来越飞越高。

   开花结果:通过“乡村工坊”让石门乡富起来

   2016年10月25日,91金融党支部抵达贵阳,与贵州省委常务副秘书长李刚等领导进行交流座谈。之后,扶贫团队经过8个小时的车程,来到最贫困的地区石门乡。和石门乡领导开展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马仲华详细介绍了石门乡的基本概况及脱贫攻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支部针对目前石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双方还就今后如何对石门乡的帮扶战略、产业链延伸、产品包装推广、市场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10月27日,大家来到该乡荣合村新营组民族风情寨,就民族风情寨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参观了正在施工的厂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主村村级活动阵地等。此外,考察团还参观了该乡石门坎历史文化石房子、光华小学教学楼、长房子等旅游景点。

   未来,贵州省委办公厅驻石门乡扶贫工作队、石门乡政府将与公司联合创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特色的“乡村工坊”,通过“乡村工坊”对当地的农特产品、手工艺品进行设计包装升级,在保持原汁原味的产品特色的同时提升产品附加值,借助“互联网+”等多种渠道打开销路,提升当地农民收入,并在未来复制建立更多的“乡村工坊”,帮助当地农民实现“本土化”就业,助推石门乡脱贫攻坚工作。

   一年的时间里,91金融党支部深入贵州石门乡,北京大庄科乡,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真心实意的帮助每一个人顺利脱贫。每一个成员心里都清楚,这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积极参与。未来,我们要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啃下石门乡这个“硬骨头”,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硬仗。

   (作者:许泽玮 91金融党支部书记)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留守儿童,非公企业,扶贫工作,石门乡,乡村工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