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57.3%受访者冬季健身频率变低 忧心空气质量

2016-12-01 08: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随着冬季户外气温的下降和健身房的普及,不少人都选择去健身房健身。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相比其他季节,57.3%的受访者冬季健身频率变低。为了冬季在健身房锻炼时不伤身,68.9%的受访者认为要选择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并能保证空气流通的健身房。

  57.3%受访者冬季健身频率变低

  跑步爱好者安轶(化名)大学时经常在校园里夜跑,“天气条件允许时,我会隔日跑,通常情况下都是慢跑,因为有氧运动对减肥的效果最好”。

  工作后,安轶继续保持了这一习惯。尽管比较忙,夏季他也基本能保证每周跑步3次,冬季跑步的频率就变低了,“有时候连续几天都有雾霾,再加上户外温度越来越低,容易感冒,所以冬季只是偶尔跑步”。

  调查显示,46.7%的受访者冬季偶尔健身,30.5%的受访者冬季经常健身,每天健身的仅占11.8%。

  相比其他季节,57.3%的受访者冬季健身频率变低,频率差不多和变高的分别占23.9%和12.9%

  进一步调查发现,56.6%的受访者冬季会在家中健身,54.0%的受访者冬季有户外健身的经历,还有35.7%的受访者会在健身房健身。如果不考虑价格、交通等成本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健身房(46.8%)是受访者首选的健身场所,其次是户外(27.7%),最后是家里(20.7%)。

  在北京工作的刘溪(化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最近在朋友的建议下去健身房锻炼。“其实早在两年前,我就在小区附近的健身房办过卡,但当时没去几次,希望这次能坚持下来”。

  “健身房锻炼第4天。”每次去健身房健身后,江苏某高校大学生王洋(化名)都会在朋友圈记录,“除了在跑步机跑步,我还会做瑜伽,并配合一些器械训练”。她认为,在健身房健身更有效果,“冬天的时候,外面简直是太冷了,我觉得无法在如此低温下运动。”同时,王洋还会按照手机里某健身软件发布的教程,在宿舍做些健身活动。

  调查中,冬季雾霾天时,40.2%的受访者认为健身房室内的空气质量好于户外,22.8%的受访者认为不是这样,37.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68.9%受访者建议冬季选择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并能保证空气流通的健身房

  安轶至今没去健身房,“刚开始工作,不想产生额外的支出。虽然冬季户外空气质量有时很差,但我觉得健身房的环境未必就好”。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健身房健身,空气流通不畅(66.9%)是主要问题,其次是人多器械比较紧张(54.1%)。其他问题还有:容易传播流行病菌(36.6%),装修污染(32.7%),人杂,不安全(28.5%),若为地下,存在“氡”污染(25.6%),雾霾同样会“渗透”室内(20.8%),感到枯燥、压抑(14.5%)等。

  另一方面,58.9%的受访者认为健身房的健身氛围好,51.3%的受访者表示健身房温暖,不易感冒,38.3%的受访者认为可以使用多种器械,30.7%的受访者认为不易造成运动伤害。

  刘溪之前也担心健身房空气不流通,所以她专门选择了有双氧排风系统的健身房。

  为了冬季在健身房锻炼时不伤身,68.9%的受访者认为要选择安装空气净化系统并能保证空气流通的健身房,46.5%的受访者认为健身房要经常对器械彻底消毒清洁,42.3%的受访者表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健身房的规范管理。36.9%的受访者建议选择地上健身房,36.3%的受访者认为选择正确的运动服装并合理、适度、正确的锻炼很重要,24.4%的受访者建议雾霾天尽量少运动。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19.8%,80后占55.0%,70后占18.2%,60后占5.5%,50后占1.0%。男性占49.6%,女性占50.4%。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受访者;频率;渗透;雾霾;去健身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2.1%受访者感觉近年来串门越来越少

82.1%受访者感觉近年来串门越来越少,邻居朋友间互相串门、拜访曾经非常常见,但在当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串门越来越少了,跟朋友聚餐也多是约在外面,很少直接请到家里做客。调查显示,46.5%的受访者更愿意在饭店招待客人,38.2%的受访者喜欢在家里。

2016-10-25 09:34:00

78.7%受访者表示落实电话实名会增加安全感

总体来说,有28.3%的受访者经常拒接陌生来电,54.6%的受访者有时会拒接。调查显示,9.1%的受访者直言因拒接陌生来电经常会错过重要电话,63.5%的受访者表示偶有错过,27.4%的受访者“几乎没有错过”。

2016-10-11 08:55:00

27.7%受访者曾因参加朋友圈测试而泄露个人信息

每隔一段时间,网友们的朋友圈便会被星座测试、新年签、事业运程等各类测试活动刷屏。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3%的受访者参加过朋友圈各类测试活动,其中13.8%的受访者频繁参加。

2016-08-02 08:41: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