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情满北川的“中国心志愿者团队”从救助到平台

2016-10-25 09:26:00 来源:新华网

   他们是一群从网络走向现实的志愿者,为助力北川灾后恢复与发展,逐步从志愿者转变为全职工作人员。他们是北川第一家民政注册的民非公益组织,也是唯一一支从“5·12”地震至今,一直坚守北川、扎根北川一线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团队——

   情满北川的“中国心志愿者团队”

   2008年5月15日,举世震惊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三天,由王欣、陈军、曹琨3人运用网络发起,高思发等14人积极响应的“四川抗震救灾志愿者组织”应运而生。一个月后,该组织在抗震救灾中更名为“中国心志愿者团队”。8年来,基于对北川重建的牵系、对公益发展的赤诚,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心志愿者从五湖四海汇聚到北川,成为羌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灾害应对——从灾害救助到支持平台

   “当了解到在北川有一群热血青年组建了一个叫“中国心志愿者”的队伍,为了一群素不相识的灾区孩子,在环境恶劣的一线战斗、坚守的时候,我感到热血沸腾了……”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副队长刘剑峰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是在中国心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他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

   “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是在参与汶川大地震紧急救援过程中,凝聚并坚持下来的。我们有责任将汶川大地震的救援经验和志愿精神传递到其他灾后救援中去。”近年来,在传承发扬汶川大地震救援经验和志愿者精神的基础上,刘剑峰和他的团队围绕提升灾害应急响应能力,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

   川北联合救灾网络能力建设:通过邀请专家、老师培训,拟定互助、高效的救灾机制,链接项目资源给合作伙伴,有效提升伙伴能力,逐步完善民间联合救灾机制和支持平台。目前,川北联合救灾网络已覆盖13个市州、38家伙伴机构。

   中小型灾害自救、大型灾害救灾与重建:在保护受灾群众尊严的前提下,发放急需、紧缺的生活物资和抗震农房资金援助,协助政府做好受灾居民安置期间的生活保障工作,援助困难群体安全农房重建。2015年来,先后进行了4场洪灾救援物资援助,共已支持芦山、鲁甸4场洪灾中的402户灾民重建安全农房。

   夏季、冬季温暖包:以温暖包回应灾后儿童生活及心理需求,3年多来,共为受洪涝灾害、凝冻灾害影响的贫困地区小学生发放温暖包上万个。

   壹乐园计划之儿童服务站:在壹基金的支持下,设立灾后儿童服务站,以陪伴的方式回应灾后儿童心理需求。作为财务代管方,目前已完成雅安、鲁甸地震灾后70个站点、92期项目的财务管理;作为项目管理方,已在江苏阜宁龙卷风灾后建立11个站点。

   壹乐园计划之音乐教室及运动汇:以改善贫困受灾地区小学音乐、体育硬件及师资需求为目标的壹乐园全国项目,在中国心的参与下,2015年已建成音乐教室152间,游乐设施126套,培训师资252人次,受益学生158,638人。目前仍有180所学校在建。

   品质助学——从经济帮助到心灵关怀

   由于交通不便,道路艰险,震后真正进入北川山区的志愿者团队并不多,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是唯一一支从地震至今,一直坚持在北川第一线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团队。

   8年来,中国心志愿者团队的足迹踏遍了整个北川。无论路途多么艰辛,他们都坚持亲自走访每一个资助的学生和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将资金和物资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

   “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北川受灾、贫困儿童提供资金和陪伴的帮扶,使他们摆脱灾难和贫穷的影响,顺利入学并健康成长。”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总领队高思发向《慈善公益报》记者表示,帮助困境中的儿童有尊严的受助,使儿童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公民,这是中国心志愿者团队赋予自己的使命。围绕提高助学品质,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在经济助学、心灵助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北川在校学生生活费捐助项目:通过推荐、家访、网络发等途径,确保学生不因经济状况辍学,8年共资助1000余名儿童,募集、代理发放资金400余万元,已有93名受助儿童走进大学校园。

   设立个案基金:“现在社会上求助事件那么多,这些家庭一般都不善于表达,如果我们不去主动关心关注他们,这些家庭就真的……”高思发说,设立个案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学生不因家庭成员突发疾病、事故导致辍学。2012年来,该基金已启动23次、共发放109,620元。

   开办凉山布托女童班:“8年来通过一对一募资助学,中国心经济助学已覆盖北川全境所有在校困境儿童,在老资助人的推荐下,我们将一笔持续的大额捐赠放到了更需要救助的凉山布托,在4所小学设立了5个中国心女童班,以女童为主的250名一年级小学生获得继续读书机会。”刘剑峰介绍,目前该项目受益学生已进入第二个学年的学习生活。

   组织那山成长营(夏令营)活动:“考虑到震后灾区儿童需要人管,我们就向救灾指挥部申请开办帐篷学校,那就是现在成长营的前身。”据高思发介绍,这种以素质教育方式陪伴受助儿童快乐度过假期的成长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九届。

   驻校社工站:助学活动从最初简单的留守儿童陪伴活动,发展到以戏剧和影像为载体的周末陪伴计划,再到项目制的驻校社工站,以寄宿生、留守儿童为主,以心灵陪伴为主要方式的驻校社工站,于今年10月在永昌中学正式开站。

   种子计划:针对准大学生、职校生实施的“种子计划”,帮助他们择校择专业,鼓励他们加入社团增长社会实践经验,参与假期公益实践和活动管理,培养社会责任感、增强自信心。

   社区发展——从助学家庭到社区营造

   近期,一则题为“叮叮!您有一封来自北川羌历年庆典的邀请函”的贴文和一部署名为《舌尖上的黑水村》的专题片,在朋友圈中盛传。这是中国心志愿者团队与北川马槽乡黑水村、明头村共同举办的羌历年庆典活动。

   扎根社区,用志愿精神和专业能力助力灾后社会发展。这是中国心志愿者团队的美好愿景。

   2013年“4·20”芦山地震后,在香港乐施会的支持下,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开始从事农村社区灾后恢复工作,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绘制社区资源图,讨论分析社区灾害隐患,制定社区防灾减灾计划,自愿投入、自主管理社区道路修复的工作等。后来,他们又将外部资源逐步引向北川,支持2013年“7.9”洪灾对北川农村社区受损基础设施的修复,从文化角度开展社区文化挖掘与恢复。

   2014年,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开始在马槽乡黑水村恢复羌历年活动,开展敬老爱幼、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结合国家“十三五”精准扶贫战略,以营造“有温度的社区”为主题,引导留守妇女、外出务工人员有规划的发展生态农业,逐步恢复农村社区生气。

   3年来,秉着社区良性发展的专业化思路,点燃了乡亲们内心的希望,一个凝聚人心、有温度的社区正在显现。

   记者 钟 伟 实习生 朱烊枢 郭诗梦

编辑:何微

关键词:羌历年,留守儿童,心经济,北川,团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