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最大儿童福利机构落户昌平 新增床位1500张

2016-10-22 10:2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福利院工作人员对孩子进行体检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儿童养育床位总数达到5255张,形成以市属机构为引领、区机构为支点的儿童福利设施服务网络。其中提到,推进第三儿童福利院的筹建工作,新增床位1500张。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民政局规划处了解到,全市规模最大的儿童福利院,已确定选址昌平区北七家镇八仙庄。

  北青报记者日前从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第三儿童福利院已选址昌平区北七家镇八仙庄,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儿童福利院,新增床位1500张。此外,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工程预计将于明年9月完工,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随着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的建成,本市市属儿童福利机构床位短缺的状况将得到极大缓解。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两家市属儿童福利院即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和北京第二儿童福利院,分别位于海淀区清河镇与顺义区马坡镇。针对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的选址,市民政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初是想新征地建设,但在全市范围内找到合适的地块难度比较大,且周期会比较长。

  “为加快该项目的建设,民政局决定用北京市第二福利院的自有用地来规划建设第三儿童福利院项目。”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该项目的急迫性,且市民政局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八仙庄的第二福利院用地面积较大,且南侧地块的果园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土地性质为福利设施用地,从规划上符合建设第三儿童福利院的条件。

  据了解,市第三儿童福利院项目总建筑面积71377平方米,总投资约4.3亿元,规划床位1500张,主要建设儿童生活用房、医疗用房、康复用房、教育和技能培训用房、行政办公用房、护理员宿舍、附属用房及人防工程等。此外,在民政“十三五”规划中,还提到重点加快建设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工程,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工程也已完成康复特教楼、综合楼、儿童宿舍楼地下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地上主体结构施工,下个月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到明年9月,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扩建工程将正式完工。

  动因

  市属儿童福利机构床位匮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第三儿童福利院的建设,是为了解决本市孤残儿童床位不足的问题。福利院建成以后,将极大缓解市属儿童福利机构的承载压力,使更多的孤残儿童能够接触到机构养育的优质服务。

  “受到房屋、设施等条件限制,本市市属儿童福利机构的承载力远远不够。”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市属福利机构只有两家,一家是位于海淀区清河镇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约有500张床位;另外一家是正在扩建的第二儿童福利院,目前也仅有230张左右的床位。

  一方面是床位数量有限,另一方面则是孤残儿童数量很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本市多个城区之前没有专门的儿童福利机构,大量孤残儿童只能被送往市属儿童福利机构,加大了市属儿童福利机构的压力。

  虽然两个福利院的入住也是动态的,养育的儿童有进有出,比如说第二儿童福利院的儿童年满18周岁就会进入社会就职或者送往社会福利院,不过,目前两个福利院都是满负荷“运转”。该负责人介绍说,福利院只能采取家庭寄养的方式,将一部分儿童分流出去。

  对象

  同时接收困境家庭儿童

  随着第三儿童福利院的建成,市属儿童福利机构的收养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了充分满足对社会弃婴孤儿的收养,困境家庭儿童也纳入收养范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目前正在对困境儿童家庭的分类保障措施等情况进行摸底。未来,儿童福利机构将面向社会各类困境儿童提供服务。前述福利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对于困境儿童能否入住第三儿童福利院,他们会建立一套评估机制,包括家庭评估,审核是否符合福利救助条件;另一方面,会对受助儿童进行身体评估,根据儿童不同的身体情况,安排在不同的养育区域,“为他们提供专业化和人性化的服务,促进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

  作为市级儿童福利机构,第三儿童福利院还将承接区级儿童福利机构无法收养的一些患有疑难杂症或者存在先天缺陷的孩子,由于他们对护理服务的要求较高,区级儿童福利机构因规模较小,条件相对有限,难以给予专业服务。

  特色

  从吃饱穿暖延伸至提供家庭式养育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因为条件等多方面限制,市属儿童福利机构在接收对象和功能分工方面并不相同。

  以北京市儿童福利院为例,主要接收3岁以下弃婴以及3至6岁孤儿,等到儿童6周岁以后,有就读能力的儿童将被送到第二儿童福利院,接受义务教育或特殊教育,而类似卧床不起等不具备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儿童将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继续接受医疗护理康复,养育到14周岁以后,转入残疾福利机构。据了解,第三儿童福利院建成以后,也将主要用于接收从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溢出的儿童以及社会上困境儿童等,为这些儿童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养育、教育、康复等服务。

  “现在儿童福利的模式已经从仅仅满足吃饱穿暖的供养型,转化为人性化、专业化、多元化服务。”北京社会福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第三儿童福利院在规划时,功能区域设计得比较全面,甚至连户型格局也不一样,“有三居室、四居室,可以提供更多的人性化服务。”这种小单元的家庭式养育模式,可以让孩子和护工“父母”之间建立起感情,体会家庭的温暖。

  相比于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和第二儿童福利院,第三儿童福利院在功能方面也得到了提升和拓展。以医疗服务为例,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没有内设医院,只有一级门诊,就医主要依托隔壁的北京市社会福利医院,如果需要住院的话,需要去北京市儿童医院。在第三福利院的规划中,将会建设医院,满足机构内儿童的就医问题。(本组文/记者 郑林 图片提供/北京市第三儿童福利院)

  辐射

  指导带动居家残疾儿童养育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建的第三儿童福利院将承担本市儿童福利改革和功能转型的职责,充分发挥对全市儿童福利体系的辐射作用。

  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儿童福利指导中心或有可能设在第三儿童福利院,通过承接一些业务培训、功能试验及制定服务标准等,进一步强化其对区儿童福利机构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完善本市儿童福利设施服务网络。

  此外,儿童福利机构还将辐射周边社区居家的残疾儿童的养育照护。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一些残疾儿童是留在家庭进行养护,而家长缺乏照护的经验,作为儿童福利机构,可以对有需求的家长进行技术指导,让专业的护工对家长进行业务培训,“我们也欢迎居家的残疾儿童到机构做康复。”

编辑:葛成

关键词:儿童福利机构;儿童福利院;床位;八仙庄;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我国加快儿童福利建设步伐11月18日课间,江苏省无锡连元街小学学生在校园操场上踢毽子。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国家不断加大对于儿童福利事业的投入,为亟须帮助的儿童群体送去关爱与服务。

2014-11-21 11:01:32

我国加快儿童福利建设步伐: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

尽管已经过去12年,益西(化名)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来到拉萨SOS儿童村的那一天——2002年9月5日。针对我国儿童福利机构中残疾儿童占比高的情况,民政部启动了“明天计划”,为福利机构中凡是具有手术适应症的孤残儿童开展手术矫治。

2014-11-20 15:01:17

民政部发改委联合部署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任务

日前,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共同召开“儿童福利设施建设规划二期”项目实施和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启动新一轮“蓝天计划”,部署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任务。

2014-08-08 14:33: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