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1岁男子遇车祸重伤昏迷 父母欲捐器官救5人

2016-10-10 08:39: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中奎夫妇在医院守候了6天,儿子的伤情依然被诊断为“不可逆”。

  9月30日到10月8日,已经在悲痛和煎熬中等了9天,儿子还是没有从昏迷中醒来。“不可逆的颅脑损伤。”这是医院多科室专家联合会诊评估后给出的结果,42岁的王中奎和妻子王中菊的眼泪再次夺眶而出。在此之前,这对来自广元苍溪的打工夫妻甚至还抱着一丝幻想,希望那个善良又阳光的儿子能够从沉睡中醒来。

  9月29下午2点,21岁的苍溪县白鹤乡青年王猛,在骑摩托的路途中遭遇车祸,导致重型颅脑损伤,病情被确诊为不可逆。王中奎夫妇做出艰难决定——捐出儿子器官挽救他人。明天上午,王猛的器官捐献将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展开,如果不出意外,他的双肾、肝脏和双眼角膜,将换来5个人“重生”。

  6天守候医院 儿子始终没能醒来

  10月8日上午,四川省人民医院ICU病房门口的长椅上,王中奎夫妇已经在此等了6天,他们时刻都在期待病房内能传来儿子的好消息。9月29日下午,王中奎21岁的大儿子王猛因为车祸重度颅脑损伤失去自主呼吸,仅靠呼吸机和药物维持微弱的生命体征。10月3日凌晨,省医院的医生团队从广元接到王猛,并将他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王中奎夫妇彻夜守候,一直熬了几天。

  坐在长椅上,王中奎两眼呆滞,像丢了魂一样,爱人王中菊不时抽泣,眼眶已经哭红了一圈。ICU电动玻璃门的每一次开启和关闭,都会引来王中奎夫妇的注意。9时许,探视时间到了,夫妇二人起身站到玻璃门前,随后走进了ICU,大约20分钟后,夫妇俩走了出来,表情凝重带着哭腔。

  “只要有一点希望也要救,如果救不了,只能达成他的心愿。”在与省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的交谈中,王中奎再次表达了捐献意愿。杨洪吉告诉王中奎:“无法挽回生命时,只能通过器官捐献移植的方式延续生命。”

  遭遇车祸脑部重伤 阳光男孩被确诊“无救”

  9月29日,对于王中奎一家来说是个极其悲痛的日子。

  当天下午2点,一辆汽车与王猛的摩托相撞,王猛脑部严重受伤,当场昏迷。次日下午,王猛从苍溪县中医院转院至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失去了自主呼吸,他被确诊“无救”。

  王中奎说,今年9月前,王猛还在广东和他们一起打工。9月迎来开学,9岁多的小儿子需要从广东返回老家广元苍溪上学,王猛为了照顾弟弟,便从广东送弟弟回到了老家。王中奎说,回到苍溪后,王猛曾告诉他,广东太热太累,不想再回去做工了,于是留在了老家。

  王中奎夫妇没想到,广东一别后竟发生了如此不幸,再一次见到儿子时,曾经还能活蹦乱跳的大男孩已经躺在病床,无法自主呼吸。而9月3日,王猛刚过完21岁生日。

  捐献器官为圆儿子心愿 5人受助将“重生”

  王中奎至今记得,今年4月份还在广东时,王猛通过电视看到捐献器官的新闻,他半开玩笑地告诉王中奎:“如果我死了,你们把我的器官也捐出去。”没想到,这句不经意间说出的话,近乎“一语成谶”。“他是个阳光、善良、有梦想的人,一直想做与别人不一样的事情。”王中菊一提到儿子,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

  在王中奎夫妇心中,王猛自小就是个善良懂事的孩子,对待乡邻十分尊敬,骑车碰到出行的长辈,都会主动捎上一程。“我们本来打算今年回家给他买房子,亲都提好了,他说事业还没成,让我们不要着急。”王中奎说,儿子在同龄的孩子中算是很懂事了。

  王中奎说,儿子对电器、机械很感兴趣,家里的一些电器都被他重新拆装过,摩托车废件垒了一堆,王猛告诉王中奎,他的愿望就是开家车行,原本年底就要筹备,发生车祸后一切都变了。

  “捐献器官,是为了圆他的心愿,也希望他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让我们心里好有个念想。”王中奎说。杨洪吉介绍,明天一早,医院专家团队将对王猛的身体状况做最后评估,随后器官捐献也将在省医院展开,如果不出意外,王猛的双肾、肝脏和双眼角膜,将换来5个人“重生”。

  生命的另一种交替:国庆7天6台器官移植手术

  省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器官捐献协调员薛瑾说,国庆节期间,四川省人民医院已经成功地实施了6台器官移植手术,薛瑾和杨洪吉的器官移植团队在大假期间放弃休假,“连轴转”工作为生命接力,向捐献者和中晚期肝病、肾病患者搭建生命联通的桥梁。薛瑾说,10月1日的第一例换肝患者目前已经可以下床行走,恢复十分良好。

  杨洪吉主刀的这6台手术,在国庆期间密集进行,让医生团队在为逝去的生命惋惜的同时,也为重生的生命欢欣鼓舞。杨洪吉介绍,省医院从2009年开始做脑死亡器官捐献移植手术至今,已做了超过120例脑死亡的器官捐献移植手术。

  四川器官捐献缺口大 登记在册等肾患者超过4000例

  器官捐献,越来越被社会公众认识和接受,以四川为例,2013年,四川地区的器官捐献数量还以“个位数”计量,“今年1月至10月,全省登记在册的器官捐献数量接近100例。”省红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王淞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2013年国家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后,到今年7月,四川累计器官捐献超过230例,挽救了430余人的生命。

  王淞说,基于近年来器官捐献的公益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四川的器官捐献量一年比一年多,但由于四川人口基数大和其他原因,全省器官需求量依然较大。杨洪吉介绍,即便捐献数量看起来比前几年大幅增长,但四川与我国较发达地区和欧美国家相比,差距甚远。

  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器官移植一线的权威医生,杨洪吉估算,四川目前登记在册的等待肾移植的患者超过了4000例,等待肝移植的患者超过150例。而在肝病高发的背景下,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加上地域差异等因素的考量,急需肝脏移植的患者远远超过了可统计数量,很多肾病肝病患者在等待中逝去。(记者 雷兹 摄影报道)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器官捐献;王中奎;器官移植手术;器官移植中心;捐器官;昏迷;王猛;重生;男子;不可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一女白领遭遇抢劫脑死亡后捐献器官

记者20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获悉,24岁的女性小丁在遭遇抢劫后不幸脑死亡,经其父母同意,捐献了肝肾等器官,并已移植给了数位病患。

2016-09-20 23:55:00

上海24岁女白领遭抢劫脑死亡 父母捐献女儿器官

9月6日,年仅24岁的白领小丁从位于长宁区福泉路的公司下班,坐地铁回到周浦住地时遭遇歹徒抢劫,被弃于人员稀少的通道内,被发现时已经是案发后30小时。前天上午,经过简短的告别仪式后,仁济医院的医生怀着深深的敬意,对小丁进行了器官捐献。

2016-09-20 06:04:00

深圳两个月大彬彬捐肾 成迄今年龄最小器官捐献者

近日,深圳2个月大的斌斌因患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去世,家人主动提出器官捐献。因为斌斌的心、肺、肝等脏器严重瘀血,所以最终只捐了稚嫩的、活力特别好的双肾。斌斌也由此成为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

2016-09-17 15: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