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民政部:个人发布求助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募

2016-09-08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民政部7日上午召开慈善法实施工作进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个人求助不属于慈善法规制的范围,发布此类信息的媒体、互联网平台应该做好风险提示。

   安宁说,个人救助议题是慈善法立法过程中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按照9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法规定,个人救助不在慈善法规制的范围内,慈善法规定,个人可以在媒体上发布求助信息,作为发布方的媒体及其他信息平台应当履行相应责任。

   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制定的《公共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提供公开募捐平台服务时,应当对募捐主体进行必要的身份验证,要记录保存有关信息,要对民政部门履行慈善组织监管职责予以配合;也规定了有关主管部门对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的监管职责。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在显著位置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公众,这类个人求助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安宁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救急难”工作,提出要发挥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方面的积极作用,民政部在制定《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过程中,考虑到了一些个人的实际困难,对急难救助募捐工作做了相关规定,希望能使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更好结合起来。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规定,慈善组织设立“救急难”慈善项目,开展公募活动,要做好3个方面工作,在受益人确定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防止产生新的不公平;在救助标准上,设置科学合理的救助标准,防止救助资金被滥用;慈善组织要履行责任,监督受益人珍惜慈善财产,按照募捐方案规定合理使用捐赠财产。(记者 王亦君)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公募;慈善救助;求助信息;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公共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信息平台;新闻出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6家全国性社会组织首批获得公募资格

9月2日下午,16家全国性社会组织的代表从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手中接过基金会法人、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慈善组织)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从而成为9月1日慈善法实施后,民政部认定的首批拥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

2016-09-05 15:50:00

民政部:16家全国性社会组织首批获得公募资格

9月2日下午,16家全国性社会组织的代表从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手中接过基金会法人、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慈善组织)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从而成为9月1日慈善法实施后,民政部认定的首批拥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

2016-09-05 09:16:00

文物保护首次在互联网进行公募

昨天,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长城保护2016”公募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启动。据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介绍,本次募得的资金,将用于河北省宽城县、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段落,和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段落的本体修缮。

2016-09-04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