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院士"大咖"齐聚广州为海洋馆行业发展献策

2016-08-08 16:28:0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8月6日,“动物多样性保护与行业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广州举行。野生动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领衔国内10多位专家,齐聚广州为海洋馆及动物园等动物保护行业发展“把脉”。据悉,本次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践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从而提升海洋馆在动物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连日来,有关海洋馆动物保护问题引发公众关注,并且,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文件中,国家鼓励按“保护优先,持续利用,公众参与,惠益共享”原则,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然而一个残酷现实是,当前生物多样性及保护正受到严重威胁,动物栖息地环境不断恶化、面积快速萎缩,野生动物物种濒危程度加剧,动物多样性保护已迫在眉睫。

   与会专家表示,以极地动物为例,目前全球极地区域气候变暖、海冰融化、食物锐减、污染加剧,极地动物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除了就地保护之外,迁地保护、人工繁育也已成为广受认可的保护方法。生活在我国多地海洋馆、动物园的极地动物,目前大多采用迁地保护、人工繁育、科研科普等保护措施,同时创造更为舒适的条件,不断满足动物福利需求,尽可能地保存物种基因、保护动物多样性,并为公众尤其是孩子们创造亲近动物的机会。而以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以及其他动物园、植物园为例,属于“迁地保护”措施,此外还承担科研、科普乃至生物救治等功能,是对动物多样性保护的必要补充,尤其是对于那些既有栖息地已遭破坏的动物来说。

   与会专家还表示,国内海洋馆、动物园发展正处快速发展及升级转型期,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整个行业还需要不断努力,继续加大对动物福利、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投入力度,使其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此次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等单位发起召开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广州市旅游局、正佳极地海洋世界等单位对活动给予支持。作为此次研讨会的行业代表与支持单位,广州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方面发出倡议,希望国内海洋馆、动物园行业齐心协力,高举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旗帜,并为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推进国内海洋馆、动物园行业可持续发展,竭尽全力改善动物福利及生态环境。正佳方面还带头承诺,将不遗余力保证动物福利、保护生物多样性,承担生态保护、科普教育与城市转型升级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编辑:何微

关键词:海洋馆;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园;动物福利;正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内权威专家呼吁推动海洋馆标准制定与立法

为了进一步深入践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海洋馆在动物保护中的积极作用。

2016-08-09 17:04:00

院士“大咖”为海洋馆行业发展献策

野生动物学权威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领衔国内10多位专家,齐聚广州为海洋馆及动物园等动物保护行业发展“把脉”。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10多位国内动物保护、旅游开发、动物福利立法领域权威专家,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

2016-08-09 09:26:00

北京海洋馆门票低至7折 百度糯米开启暑假出游狂欢趴

世事纷繁,唯美食与旅行不可辜负。无论是说走就走的任性,还是精心规划的秘旅,或者异国他乡的享受,一场彻底放空自己旅行游玩如今越来越流行。如今暑假已过小半月,你的心思动起来了吗?

2016-07-29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