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512”地震孤儿与外婆相依战苦难做公益感恩

2016-07-26 09:03: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最喜欢的作家是余华 最美好的愿望是挣到钱给外婆买双皮鞋

  四川省都江堰市蒲阳镇的马于棠高考完就在家忙进忙出,帮着外婆种菜、卖菜。今年,她高考476分,报考了四川文理学院。地震中双亲遇难,她与外婆相依为命,开朗乐观的心态让她迎来了人生的春天。

  7月22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马于棠家中。“我们孙女儿不容易啊,她特别懂事,多亏了有你们的关心。”马于棠的外婆笑着说。她拖着年迈的身体,头发花白,脚上穿着破旧的草鞋。

马于棠帮外婆背上背篓外出种地。

  马于棠帮外婆背上背篓外出种地。

  双亲遇难 外婆扛起养育重担

  位于都江堰蒲阳镇的建设小区是马于棠的“新”家,这里是“5·12”地震之后为部分受灾群众新建起来的安置房。

  与房子的漂亮外观不同,屋里的家具很简单,两把颜色已经泛黄的椅子,一个用老式大黄布遮住的沙发,旁边立着一个破旧的衣柜,衣柜顶上堆满了外婆捡来的各种塑料袋。狭小的空间里仍能看到这个家过去的苦难。

  “我捡垃圾都要供你!”地震让年仅9岁的小女孩一夜之间成为孤儿。地震之后,婆孙俩住了几年板房,2011年搬入如今的安置房。都江堰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婆是当地农民,没有工作,除了政府每月给予的1500元失地保险外,她在新建房后面开垦出一小块地,种蔬菜自给自足。

  “一个月有时能卖几十元。”阳台上堆满的塑料袋和废旧物品,是外婆攒了一年的心血,“一阳台的塑料袋和废品,大概可以换70多元。”外婆感叹,不论有没有钱都不能亏孙女。

  如今,马于棠如果被第二志愿的民办大学录取,意味着一学期需要一万三的学费,对于这个贫苦的家庭,实属艰难。

  性格开朗 用乐观战胜苦难

  一件白色上衣,宽松的牛仔裤,半扎着头发,清秀的脸庞,交谈中马于棠始终露出天真烂漫的笑容。马于棠在都江堰中学读高中,是班里的纪律委员。学校减免了她的学费和餐补费,但生活费经常还是会不够用,有时洗发水用完了,她会用水涮一涮再用一次或者找同学借着用。

  “有同学陪着一起,不会孤单。”马于棠说,同学们不知道她家里的情况,她也不想让她们知道。“她的性格很开朗,高三期间学习也刻苦认真。”马于棠的高中班主任郭晓诣说,她内心很坚强,从不提伤心事,科任老师也是到了高三才了解到她的不幸。

  学习生活中难免会遇到难过的时候,马于棠就会用图画、看推理书、写日记、向同学倾诉来调节自己。

  问她最喜欢的作家是谁时,她毫不犹豫地说:“余华!”提起余华,马于棠滔滔不绝地介绍起余华的作品。

  憧憬未来 挣到钱后想给外婆买皮鞋

  在马于棠生活中,有一个人像明灯点亮了她的前方,这个人是一位来自天津的“叔叔”。在2008年地震孤儿一对一帮扶计划中,这位好心人选择资助马于棠。前几年,他定时定额每月汇几百元生活费过来,去年一次性汇了5000元。叔叔的资助给马于棠生活减轻了不少负担。“虽然老天让你不幸,但是你也要努力地去过好你未来的生活。”叔叔曾这样鼓励马于棠,甚至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叔叔也给了马于棠很多的帮助和建议。

  “我要成为叔叔那样帮助别人的人。”高三假期,马于棠和学校青年志愿者的同学一起到都江堰福利院做公益,一点一滴地用自己的方式感恩。

  一想到上大学,马于棠满脸憧憬,她希望自己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做些兼职,勤工俭学,然后考研,争取让自己和外婆的生活更好一点。“挣到的第一笔钱,想给外婆买双皮鞋!”马于棠指了指外婆脚上的草鞋,说出自己打工挣钱后的第一个愿望。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晓蓓实习生杨竟爽摄影报道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马于棠;外婆;地震孤儿;填报志愿;做公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都当外婆了 还能叫“青霞姐姐”吗?

都当外婆了 还能叫“青霞姐姐”吗?,在华人娱乐圈,能够经得起时间流逝,还能被观众和媒体奉为经典的女艺人,实在不多。香港名媛邢嘉倩,也就是林青霞的继女,跟外籍银行家男友Lloyd交往1年多,今年1月突然宣布怀孕喜讯,7月15日晚间终于平安生下宝宝。

2016-07-18 10:31:00

外婆用敌敌畏给孙女除虱致其重度中毒

6岁女孩重度中毒,幸亏送医及时才脱险  近日,家住海门的6岁女孩小敏(化名)头发里长了虱子,外婆发现后,竟然用没有稀释过的敌敌畏给她洗头。担心药效不佳,在洗过头发后,外婆还用一条毛巾,将小敏的短发包裹了起来。

2016-07-07 05:08:00

温馨!外婆探班吴磊 祖孙二人欢乐荡秋千

照片中,吴磊孝顺的陪年过花甲的外婆荡秋千,画面十分温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白平时很忙但依旧很孝顺的wuli磊,六一儿童节快乐~”、“酷外婆,酷boy。

2016-06-02 09: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