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小志愿者读书会用声音传递爱 朗读为盲人生活带来乐趣

2016-07-18 08:40:00 来源: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奂雅 实习生 艾怡坤张慧)“春天来临,积雪融化,温暖湿润的天气将它们唤醒。它们开始生根发芽、长出枝和叶,一直长啊,长啊,长啊……”台上,小志愿者声情并茂地朗读着童话绘本;台下,视障人士们侧耳倾听,都沉浸在孩子甜美的声音与美妙的故事当中。

  “去年的活动之后我就一直惦记,啥时候还能再听到孩子们给我们读读书、跟我们聊聊天呢?”去年此时,“声音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故事和节目来到省图视障阅览室,为视障人士带来了一场欢乐的读书会。时隔一年,本报与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天地源‘橙之光’公益社区”声音志愿者活动再次启动。昨日,十几位小志愿者们再次来到视障人士身边,捧着自己精心挑选的书册绘本,带领视障读者畅游穿越浩瀚无垠的书籍海洋。

  无论是人尽皆知的名著,还是妙趣横生的绘本,在小志愿者声情并茂的朗读中,都为作品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台下的视障人士也全神贯注沉浸其中,每个人都前俯着身体,只怕漏听了哪些细节。每当一个故事朗读结束,台下的听众都意犹未尽,掌声连连,不愿让小志愿者离开。

  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郑凯天只有7岁,在朗读了传说《小年的故事》后,小凯天还现场为大家演奏了大提琴,这也是他学习大提琴半年来头一次登台演出。“心里有点紧张,但是特别开心,没想到我也能为视障的叔叔阿姨们提供帮助。”下台后小凯天兴奋地说道,而鼓励郑凯天演奏乐曲的则是爸爸郑海鹏,其实将大提琴带到现场并不是件容易事,但郑海鹏依然觉得十分值得,“希望孩子能从家中走到社会上来,在他这个塑造性格的年纪,多看看这个世界的真善美,在他心里种下帮助别人的种子。”除了锻炼儿子外,郑海鹏也希望这首乐曲能带给视障读者们美的感受,为阅读会锦上添花。

  几个小志愿者们分享过后,活动进入了高潮,听着孩子们的阅读,视障读者们也跃跃欲试。省盲协副主席魏国光即兴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诗书,“对于平常较少接触盲人的小志愿者来说,通过声音传递爱,为盲人的生活带来乐趣,一定会为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很好的社会实践。”魏国光说道,希望以后不光是由小志愿者为视障人士带来他们的爱心,有才艺的视障人士也可以与小朋友们互动,让孩子们也看到残疾人士自立自强自信的一面。

  图为孩子们为视障人士读书,用声音拉近彼此的距离。 (记者 王旭东 摄)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朗读;视障人士;志愿者活动;绘本;大提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给孩子大声朗读故事能刺激其大脑发育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6月25日报道,美国儿科学会指出,儿科学家或应鼓励父母从小给孩子大声朗读故事,以帮助孩子在语言及阅读学习方面成长。报道称,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应向低收入家庭免费提供书籍,以鼓励家长给儿童朗读故事,这是一项“对学龄前儿童必不可少的投资”。

2014-06-30 15:00:00

我国600万视障人士靠“听”手机上网

不知道大家在用智能手机时有没有想过:有视力障碍的朋友能不能跟视力正常的朋友一样使用智能手机,比如打车、付款、使用地图?

2016-07-10 09:40:00

报告称内地近500万视障人士靠“听”手机上网

报告称内地近500万视障人士靠“听”手机上网,(许青青)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7日发布报告称,内地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其中83%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人士,需要完全借助读屏软件“听”手机。互联网为包括视障者在内的特殊人群提供了无障碍获取并利用信息、改善生活质量的可能。

2016-07-07 2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