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南昌5家组织以慈善旧衣回收箱3家是非法的(图)

2016-03-31 09:42: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时下,省城不少小区及社区都摆放着“旧衣物回收箱”,上面的标语均和慈善事业联系在一起。3月29日,一篇文章在朋友圈引发热议,大意是说有人借慈善为名,将“旧衣物回收箱”内的衣服擅自出售牟利。

  记者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南昌市有5家组织放置了回收箱,但只有两家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合法组织。

南昌市慈善志愿服务队的回收箱

  南昌市慈善志愿服务队的回收箱

  ●惊人文章

  捐赠衣物被出售牟利

  昨日,一篇名为《震惊了!!南昌旧衣服捐赠箱里的衣服竟然去了这些地方……》的文章在朋友圈疯转。文章称,从去年11月开始,南昌各个区域摆放了160余个旧衣服捐赠箱,注明经南昌红十字会衣加衣志愿服务队募集筛选送到四川贫困山区。但有媒体调查发现,这些旧衣服根本未给贫困人员,而是被人运到废品站出售牟利。文章附带小调查,近8000人参与投票,且有大量网友进行评论,不少人认为爱心遭到欺骗且南昌市红十字会不作为。

  “哪里还敢捐,衣服都被人卖掉了!”在南昌市西河滩路某小区,物管人员摇头说。旁边是南昌市红十字会衣加衣志愿服务队摆放的衣物捐赠箱,箱内还有不少待收衣物。物管人员说,这个捐赠箱早就摆在这里,摆放人员当时还出示了南昌市红十字会的相关材料。

  ●躺着中枪?

  南昌市红十字会喊冤

  昨日中午12时许,南昌市红十字会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收集旧衣物,红十字会躺枪了!”的消息。

  消息称,文章纯属张冠李戴,将募集的旧衣服卖到废品站牟利的不是红十字会衣加衣志愿服务队,而是与红十字会无关的个人或组织。消息中“晒”出了旧衣物回收的仓库、向贫困地区寄物品的回执单及收到物品处的感谢信等证据。

  据南昌市红十字会组宣处处长江海林告诉记者,从2013年9月开始,衣加衣志愿服务队已在南昌放置200余个旧衣物捐赠箱,放置前队员都会拿出十字会开具的证明和社区及物业沟通,走正常程序。“我们收到的衣服有超过半数是没有再利用价值的,但一直放在仓库里,从来没有出售过。”

  南昌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还称,已和律师沟通,不排除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单位的名誉。

编辑:马韶锴

关键词:慈善协会;服务队;南昌市;旧衣物回收箱;青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昌有5家慈善旧衣回收箱 3家是非法

时下,省城不少小区及社区都摆放着“旧衣物回收箱”,上面的标语均和慈善事业联系在一起。经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确认,南昌市慈善志愿服务队、南昌市青湖再生青年慈善志愿服务队及江西星火青年志愿者慈善协会均未登记注册,身份属非法。

2016-03-30 09:15:00

广西贺州慈善义工遭遇不幸 曾受帮助者纷纷伸援手

图为贺州市民间慈善协会看望慰问慈善义工患病的妻子。”11月16日,谢女士随贺州市民间慈善协会到贺州市人民医院肿瘤重病室看望邱星华的妻子时说。贺州市民间慈善协会会长蒋吉华说,邱星华平时总是笑哈哈的,也爱讲笑话,为此,我们做慈善时,他多是担起安慰人的活。

2015-11-16 20:51:00

天津市慈善协会已接收款物价值557万余元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进出市慈协的人络绎不绝,有携带钱物来捐赠的市民,有号召捐赠的社团组织人员,还有前往新区运送物资的志愿者。据介绍,去年6月曾接受过慈协捐赠的一对夫妇抱着年仅两岁身患白血病的解漫钧刚刚完成捐款。

2015-08-15 18:01: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