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明清时期海南下过三次雪 最近一次距今120余年

2016-01-27 09:23:00 来源:北京日报

  1951至1980年我国降雪南界

  1981至2015年我国降雪南界

  24日,“霸王级”寒潮让我国广东、广西、香港、台湾等地陆续出现降雪天气,对不少地区来说都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唯一的一次降雪。截至24日14时,华南降雪范围再度向南推进,广西的钦州、防城港、东兴、灵山,广东的罗定、台山、中山、深圳、东莞,以及香港等地都先后观测到降雪,降雪范围直抵两广沿海地区,抵达了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1951年以来)的最南界。

  要说南方下雪也真是不容易,华南地区下雪更是要历经“千辛万苦”,广东、广西的好多朋友都没见过下雪天。不过,根据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1951年以来)的这60余年资料显示,福建、广东和广西的许多地方都曾经下过雪。

  为了一眼看懂雪花最南能飘到哪里,我们做了两张最南雪线图。为啥是两张?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气候发生了转折,出现暖冬的概率明显增大,而在80年代之前的几十年气候相对偏冷,雪线的位置也相应地有所变化。两张图分别记录了1951-1980年和1981-2015年我国的最南雪线。

  在1951-1980年这三十年间,龙州-南宁-来宾-桂平-梧州-罗定-高要-广州-河源-五华-汕头这一条线成为我国最南雪线,大概在华南地区中部偏南的位置;而1981年后的三十多年,气候转暖,广东的罗定、高要、广州、增城和汕头等地都没有出现降雪的记录了,所以最南雪线相对偏北一些,比之前30年向北收缩了大概100公里。

  广东、广西不少地方虽出现过降雪,但距今有好几十年的时间了。像南宁最近一次降雪出现在1983年;广州更早,出现在1967年,而且这是广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唯一的一次降雪;汕头出现过的降雪也是“爷爷”级的了,在1958年!据说小时候在南宁见过雪的人已经“奔四”,在广州见过雪的已成大叔,在汕头见过雪的在给子孙们讲下雪的奇闻。

  最南雪线之南就是降雪的“禁区”了,在广西和广东的沿海地区,比如广西的钦州、北海、玉林,广东的湛江、深圳、东莞和汕尾等地,自从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从未出现过降雪。

  链接

  明清时期连海南都下过雪

  小冰期公认出现在16世纪至19世纪,历经约400年,大概对应我国明清时期。在这个气候相对寒冷的时期,我国热带地区出现雪、霜、冻灾的次数明显增多。

  从地方志及有关史籍对气候的记载中,发现小冰期内华南地区出现过数次降雪。明清时期我国的最南雪线明显比现代偏南,海南的琼山在明朝万历、清朝康熙和光绪年间都出现过降雪。古代雪都可以侵入海南岛了!最近一次广东、广西沿海地区和海南出现降雪的记载是在清朝光绪年间,在1893年前后的几年中,广东、广西沿海地区和海南的琼山都有降雪出现,距今已120余年历史。

  (特约中国天气网供稿)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明清时期;1983年;距今;1980年;雪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45幅明清“虞山画派”精品书画亮相

(记者孟苗)3月27日,由山西博物院与上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虞山画派书画精品展》在山西博物院四层书画厅亮相。展览展出的145幅王鉴、王翚及其传派的各期作品,使观众可以极好地了解“虞山画派”的风格特色与艺术成就。

2015-04-01 11:26:00

上博与故宫藏明清贸易瓷展开幕 展示外销瓷之美

本次展览从两馆藏品中遴选出106件(套)明清时期的贸易瓷进行展示,旨在反映中国明清时期陶瓷外销的状况。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李仲谋向记者介绍,2008年,荷兰收藏家倪汉克将珍藏的97件明清贸易瓷器捐赠上海博物馆。

2014-12-19 09:10:35

北京贡院周边 明清时期科举服务圈

贡院斜对过儿的顶银胡同专为考生提供“金融服务”  顶银胡同,就在贡院的斜对过儿。离鲤鱼胡同不远的泡子河吕公祠称得上是考生们的“心理诊所”  在贡院南面,与鲤鱼胡同相距不远,有一条小河,叫泡子河。

2013-11-07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