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临,多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服务,帮助广大家长解决孩子“看护难”,孩子们也在日渐多元的暑期托管服务中收获了成长。近日,记者走进济南的一些托管班、文明实践站,探访多方主体联合举办的暑期公益性托管班的运转情况,看他们如何探索“带娃”新招,共同托起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假期生活。

公益托管帮“带娃”

每天早上8点,揣志强就把上小学的孩子送到济南市市中区舜华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午5点接回家,“有时我们俩碰到加班的情况,还可以委托居委会帮多看会儿孩子。”

8月5日上午,烈日炎炎,记者在这个文明实践站内看到,16个孩子正在惬意地享受清凉。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刘瑞霞介绍,这里主要为社区“带娃”困难的家庭提供免费托管服务。

揣志强告诉记者,这里午饭统一吃配餐,每天只需15元的伙食费。他是舜耕街道抓疫情防控的基层干部,妻子也上班,老人都远在外地老家,每到放假就愁:上小学的孩子没人带。自从社区开了公益性托管班,揣志强就把孩子送到了这里,他很满意这个“家门口的托管班”。

一到假期就打怵的家长不在少数。托管班里的一位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只能让不到10岁的孩子独自在家。公益性托管班,帮了双职工家庭的大忙。

刘瑞霞的手机微信里,专门建了一个托管班家长群,每天发孩子的情况,让上班族安心工作,不必担心“后院起火”。谁家孩子身体不适或者外出旅游,也都会提前在群里请假报备。

“你看,我也能做出漂亮的扎染作品。”济南市育明小学二年级学生秦一丁开心地对记者说。家长秦相龙告诉记者,孩子通过社区的暑期公益性托管班参加了一场“非遗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扎染魅力亲子活动”,学会了扎结、染色工艺,以及色彩搭配知识,还有放盐固色的小妙招。“今年建南社区第一次组织了托管班,就在我家楼下,20个孩子由大学生志愿者带着,自从把孩子放到这里,我们就不担心孩子在家里光看电视、打游戏了。”秦相龙说。

记者从济南市妇联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开设了327个公益性的“家门口的暑期托管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此外,部分区县在暑假也开展了类似公益活动,像章丘区今年暑假有20所学校和社区联合起来,接近200名教师利用假期为1000多名学生义务提供托管服务,特别是留守儿童、看护困难家庭。济南市总工会也通过各级工会组织,整合资源为企业职工子女提供公益看护服务。

联手托起快乐假期

8月3日晚上,文联电影放映队给建南社区暑期托管班的孩子们免费放电影;8月4日下午,孩子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到附近的JN150文化创意园参观了梵高艺术画展,参与红船制作、泥塑等手工体验活动;8月5日下午,社区邀请了一位老党员来讲革命故事……

“基本上没花钱,都是靠‘化缘’!”负责托管班的社工孙萌萌开玩笑说,托管班的场地是居委会搬走后的闲置办公室,原来的桌椅、空调、投影仪等设施都派上了用场;小区物业公司免费供应饮用水;业委会也将办公室让给孩子们作为备用的活动场所;社区居委会提供了电脑、饮水机等;联系的很多活动只收材料费。

托管班的日常管理主要是小区的大学生志愿者王梓岳来承担,这名山东大学的学生整个暑期当起了“孩子王”,二七街道给他配备了一名志愿者协助。20名孩子,从一年级到初二都有,王梓岳的方法就是“大帮小”,学习搭配活动,利用自己的化学专业特长,带孩子做趣味实验,组织“跳蚤市场”售卖二手闲置物品等,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开心过暑假。

舜华社区的托管班由社工王姗姗负责,她有两位助手。孔雪淼是团委招募来的大学生志愿者,谭开英是来自社区的志愿者,她的孩子也在这个托管班里。在此之前,山东大学的五名大学生在这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半个月的时间和孩子们玩成了好朋友,走的时候,孩子们哭成一片不让走。

妇联、团委、教育等各单位的资源嫁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更重要的是补进专业力量,让社区“家门口的托管班”不仅办得了,还能办得好。刘瑞霞在群里公布的托管班课程安排显示,济南市青少年宫每周派专业力量到社区服务,开展特色艺术课,积木、泥塑、围棋、手工、科普小实验……

“都是学校里没有的。下周,一家社区银行来给孩子们讲一堂公开课,为孩子树立守信重诺的意识。”刘瑞霞说,公益托管班虽然是免费的,光把孩子们圈起来不行,必须有内容、有吸引力,还得专业,让孩子们乐意来。为了丰富托管班的内容,社区积极调动共建单位的积极性。孙萌萌所在的托管班每周二的美术课,由社区内的一家培训机构无偿上课。

据济南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的暑期“家门口的托管班”结合各自资源优势,设计开展主题活动,邀请检察、公安、应急管理等相关职能单位领域专家,为孩子们举办普法和安全教育;动员社区“五老”力量、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为托管班开展志愿服务。像地质博物馆、气象博物馆、汽车博物馆、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等都成了孩子们集体打卡的热门场所。

编辑:王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