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本报记者 刘玉璟

本报通讯员 李倩

他们把自己最青春、正年少的岁月献给了祖国边疆的秀美山河;他们在意气风发少年时穿上了带有青春符号的藏蓝色;他们常年坚守在莲花秘境深处的背崩边境乡村。

他们是群众的遮雨伞和主心骨,他们爱岗敬业坚守岗位,将自己火热的青春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搏击者。

他们是西藏自治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墨脱边境管理大队背崩边境派出所青年民警。

群众眼中的“及时雨”——代青旺加

“你好,警官,我们刚刚经过格林村时,突遇泥石流,车被陷进泥里了,能不能赶紧过来帮我们……”这是发生在2021年8月的事情,时值墨脱雨季,降雨量可以达到三四千毫米,受雨水冲刷影响,山体滑坡几乎每天都会发生。

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立即派遣代青旺加和其他几名民警前往救援现场。在勘查完现场后,代青旺加冒着大雨,徒手挖泥、搬碎石。

“我以前救援过这类的事故,有经验,大家往我后面躲着点……”他一边向其他民警大声喊道,一边躲避着雨水冲刷下来的碎石,对斜坡进行加固,预防雨水冲刷下来的碎石、树枝等杂物造成次生灾害。其他民警则徒手搬来石头,将车辆从水渠处垫高,用牵引绳迅速将被困车辆从塌陷处拽出来,历经3个小时,车子和人员全部脱离险境。在被救人员感谢的话语中,代青旺加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并不是代青旺加的第一次救援,两年内他参加了70余次救援,每一次他和其他民警都拼尽全力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认为,这样奋进、挥洒汗水的青春,才是最值得回味的,他觉得,为辖区群众作出贡献的青春,才是最有意义的。

解放大桥车流量“监控员”——南木加

“大桥收到,今天通行车辆65台128人次。完毕。”每晚9点钟,民警南木加都要报送数据到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他已经在解放大桥坚守了两年半时间。

在这日日夜夜的坚守中,让南木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2020年7月的一天,在执勤中检查了几位老年游客的通行证。他们途经解放大桥检查点时,是最热的正午,他们背着大包小包,满头银丝被汗水打湿贴在脸颊,南木加急忙搬出几个凳子,又递上矿泉水。

“小伙子,谢谢你啊。咱们祖国边疆,多亏了你们这些青年人守着,我们才能在内地安稳生活啊!”

南木加笑了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都是本职工作。”

本来以为事情告一段落的南木加,却在半个小时后接到了乡里超市送来的两箱矿泉水,原来,是大爷大妈们为了感谢民警的辛苦付出,特意送给他们的。

“每次想到他们,我都很感动,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一次边境检查有了这样的交集。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为游客提供帮助,这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南木加在回忆起他们时这样说。

“倔强”民警——李忠

“49户了,还有9户,德尔贡乡就走完了。”民警李忠一边在工作笔记本上写着,一边着急地走出达瓦加措的家。

新到德尔贡村警务室的李忠,挫败感最强的是在第一次走访中。语言不通成了他和群众间最大的沟壑,他的普通话别人听不懂,老人家的门巴语他也听不懂,老人的眼神也总是躲躲藏藏的,这可急坏了李忠。他暗暗定下一个目标,让每名村民都能喊出李忠这个名字。

在进入辖区走访期间,李忠始终相信没有上不去的坡,没有过不去的坎。语言不通就请辅警当翻译,群众不信任就多到群众身边去。不久,李忠便摸索出了一套工作方法,他每天吃过早饭,就和辅警到辖区走访帮忙,帮乡亲们春耕、采摘茶叶,一去就是一整天。

李忠每天都穿梭在村子里的大街小巷,“出镜率”高了,群众逐渐接纳了这个彝族汉子。

“李忠,来家里坐坐。”“李忠,今天家里做了甜茶,来尝尝。”

“不了,老阿妈,下次吧,单位安排了新任务。”李忠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走进和融入德尔贡乡的村民心里。

今年30岁的李忠说:“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颜色,年轻人就是应该保持应有的朝气和倔强,做,就一直做下去,拼尽全身力气,这样的青春才无悔,而且更有意义。”

像这样的民警在背崩边境派出所还有很多,他们有着蓬勃的朝气、顽强的性格,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守护辖区群众的责任,扛起了祖国边境的安全稳定。

他们穿梭于背崩乡的每个角落,身上的那一抹藏蓝色,成了背崩辖区最闪耀的颜色……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