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重庆市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会在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会议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设有1个主会场和43个分会场。全市400多名市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参加培训。

  202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重庆创新建立的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在全国垃圾分类工作中是一次突破,并在“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上荣获“中国繁荣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两年来,重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发展,已经从人员培养升级到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万余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正在为重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创新建立指导员队伍

  四级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是重庆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大创新举措。

  去年6月,这一制度迎来了“升级版”。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加强垃圾分类法规、标准、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及垃圾分类行为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按照实施方案,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建设,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全市四级指导员队伍的管理工作,其下属市环卫事务中心负责日常事务。

  各区县、有关市级部门和单位推荐相关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经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培训后,作为市级垃圾分类指导员。

  各区(县)城市管理局、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委会)作为辖区各级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管理部门,组建本级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

  实施方案要求,城市居民每500户应配备1名社区级指导员,农村居民每个行政村应配备1名村级指导员。

  培养了一批行家里手

  在培训会现场,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黄凝表示,此次培训是四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提升重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专业素质,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培养一批行家里手。

  “市级分类指导员要定期对区县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并做好记录、存档。”黄凝说,市级分类指导员要尽职尽责,每月对所负责区县的指导员制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培训会上,市城市管理局分类推进办负责人易宏志对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市环卫事务中心卢彦介绍了市级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具体“技能”。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