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扫卫生、收拾玩具……3月12日一早,张伊芳和往常一样来到童伴之家,准备开门迎接小朋友们的到来。作为黎川县德胜镇德胜村的“童伴妈妈”,张伊芳的工作内容除了定期开放童伴之家外,还会每天去留守儿童家进行家访。

  2018年1月,江西省慈善总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为江西省罗霄山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00个村的70余万名留守儿童寻找100位“童伴妈妈”,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缺位、心理健康等问题。乘着这股“春风”,2020年7月,黎川县德胜镇德胜村也为村里留守儿童招纳了“童伴妈妈”。在成为“童伴妈妈”之前,张伊芳就已经是很多小朋友的“大家长”了。住在张伊芳家隔壁的涵涵今年7岁,平日由奶奶抚养。以前涵涵性格内向敏感,张伊芳看在眼里,经常带自己的女儿去找涵涵玩,关心她的一举一动,和她分享自己女儿的衣食住行。在张伊芳的引导和带动下,如今的涵涵成长为一个爱笑爱说的女孩。街坊邻居看到这一幕,对张伊芳竖起大拇指:“也就是你,能让这些不爱说话的小朋友和你亲近。”

  听说村里招聘“童伴妈妈”,张伊芳想到小时候父母外出务工自己留守在家的经历,以及如今村里留守儿童的现状,毫不犹豫地报名。去年7月,张伊芳成为德胜村的“童伴妈妈”。“德胜村有留守儿童108人,其中22人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儿童。”张伊芳花了近3个月时间,走访了525户收集到这些详细数据。她参加培训、学习课程、布置童伴之家,只为了更好地走进留守儿童的心里,打开他们的心扉。

  “因为曾经有相同经历,所以我愿意尽最大努力去填补留守儿童缺失的爱。”张伊芳坚定地说。记者 蔡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