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免疫规划政策实施已有41年,预防接种对几十年来儿童传染疾病发病率下降功不可没,也越来越受到父母们的重视。不过,仍有部分人群对疫苗预防接种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和盲区。

  经过推荐,来自全市11区的11名预防接种门诊的基层医务人员,成为了广州疫苗科普代言人。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将利用每一次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多花一分钟,为父母们提供更多疫苗科普资讯。同时,他们还将跨界出演疫苗科普MV,通过优美入脑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呼吁大家多花一分钟,关注预防接种的重要性,为宝宝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下周二,“一分钟·护一生”系列活动之六——广州疫苗科普宣传代言人授牌仪式暨护苗天使MV发布仪式将在广报中心举行。这是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发起、辉瑞中国支持的“护苗联盟”在2019年的年终重磅活动。

  “以前没疫苗,不也好好的?”

  “我们以前不打疫苗不也好好的?”类似的认识,让不少预防接种门诊的医生感到十分熟悉。

  荔湾区站前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叶嘉俊医生说,自己所在的社卫中心地处老城区,由老人带孙辈来接种的情况十分多见,不时会听到有老人不解地对自己儿女或者医生说:“其实真有必要打这么多疫苗吗?你们小时候哪有这么多疫苗,不也长这么大了?”

  叶嘉俊医生表示,由于遇到这种情况比较多,自己也摸索出了一种让老人们比较能接受的解释方式:“过去确实是没有这么多针打。但以前是不是在街上很容易看见小儿麻痹症患者?还有,以前隔壁小孩出麻疹或者水痘,孩子之间很容易互相传染。现在都明显少很多了吧?就是因为有了疫苗。”

  自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许多预防接种门诊的门诊量都有所上升。番禺区市桥街东片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的梁洁金医生说,门诊里要应付妈妈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要选哪种?”“孩子身体有些不舒服,可以打疫苗吗?”遇上同事要参加考试等特殊日子,要身兼接种登记、儿保、门诊三个岗位,有时真的忙不过来。

  忙碌工作中感受岗位意义

  基层的工作琐碎而忙碌,偶尔还有因不为人理解而产生的心酸。但从中,预防接种门诊的医务人员从中感受到了自己岗位的意义。

  在一次对流动人口进行的预防接种巡查中,从化区鳌头镇中心卫生院的王萍医生发现辖区内一个菜场的小院子里聚居了10多个学龄前孩子。直觉告诉王萍医生,这些孩子都是“免疫空白者”。经过现场向孩子监护人调查,她了解到他们来自西部地区,长期跟着家人在全国各地的菜场轮转作业,大多数家长表示不知道孩子需要接种疫苗。经过她和同事们向家长们进行疫苗科普教育,家长们都愿意为菜场内的小孩建立预防接种证和补种相应的疫苗。“这件事每时每刻地鞭策着我,只有从身边小事做起,提供最优质的预防接种服务和最通俗易懂的疫苗科普知识,才能为所有的祖国花朵保驾护航!”王萍说。

  在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陈微微八年工作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那天下着小雨,一个年轻的妈妈慌慌张张地抱着小孩跑来,激动地大喊:“有没有医生在啊?快来看看我的宝宝!”陈微微跑过去询问,得知原来是宝宝接种了疫苗后发热,新手妈妈没经验,加上没有时间参加妈妈课堂,所以非常担忧。在经过一番处理讲解后,那位妈妈感激地握了握陈微微的手,“那双手虽然冰冷,但十分有力。从那次开始也让我明白,在门诊接种过程告知时间有限,尽可以让新手家长参与课堂上的妈妈课堂,传播更多预防接种知识,不仅减少家长们的担心,教会她们如何处理常见的不良反应,让计划免疫工作更好地开展。”

  流感流行季节 别忘防肺炎球菌

  预防接种门诊的医生们,工作虽然看似平凡,但这一群体所参与的计划免疫工作,在我国取得了显著成效。

  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国家卫健委公开的数据显示,2002年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后,我国小于5岁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0.32%,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与1992年相比下降了97%。麻疹的发病数,在1959年曾经达到900万例,已经下降到2017年的不到6000例;白喉最高每年15万余例,2006年以后再无新发病例;流脑最高年发病304万例,2017年发病数不到200例……

  目前正是流感流行季节,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建议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此外,2岁以下儿童患上流感后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以继发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其中肺炎球菌是主要致病菌。

  从世界范围看,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专家建议,家长在宝宝4月龄前及时启动接种程序,以获得最好的免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