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为非遗传承人建视频档案 弘扬工匠精神

2017-04-22 10:53: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湖北省第一档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建档的电视专题篇——《江城非遗坊》在汉阳琴台举办首发会,高洪太铜锣制作技艺、武当纯阳拳、新洲皮影戏等非遗技艺通过电视镜头集中展现。去年12月起,武汉市档案馆联合武汉市文化局、武汉电视台,对在汉的70岁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曲艺大师、老字号传承人进行抢救性口述视频建档,以此记录那些濒临失传的老记忆、老手艺,弘扬工匠精神,并在全国率先推出系列电视专题片《江城非遗坊》,节目视频每集约10分钟。

  武汉启动的本次采集工作,首批共有66项,涉及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如汉剧、湖北大鼓、武汉木雕船模、汉绣、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等,涉及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目前已完成拍摄30余项,累计视频素材200小时。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频素材;视频档案;武汉电视台;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