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警察爷爷”走了 他的爱仍旧绵延传递着

2016-08-27 10:1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卢国强)高宝来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的人,“警察爷爷”虽然离开了,但他的岗位还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的队伍、延续他的精神,传递他的大爱。

  2015年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那个每天清晨准时出现在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前,接孩子们入校的从不迟到的“警察爷爷”爽约了。正在医院接受化疗的高宝来反复恳求医生允许自己出院一天,再为孩子站“最后一班岗”,但他的身体已经不再允许。

  高宝来反复叮嘱医生和家人,不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病情。但消息传开,孩子们找到老师,家长们也赶到学校,大家都想为高宝来做点什么。祝福卡、千纸鹤,孩子们写下、画下“警察爷爷”工作的场面和心中的祝福;10元、20元、100元……孩子们掏出零花钱,家长送来捐款,老师拿出工资,一个上午就收到了沉甸甸的36万多元捐款。

  但孩子们还是没能再见到自己的“警察爷爷”。在留下“祝福孩子”的字样后,2015年5月22日,高宝来走完生命的全程。

  “警察爷爷,您去哪儿了/每天的上学路上,我都在,远远地找寻/警察爷爷,我想您,想让您陪着我们慢慢长大……”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写下《爱的传递》纪念他们的“警察爷爷”。

  虽然“警察爷爷”离开了,但更多的“像警察爷爷一样”的民警出现在学校门前:2015年6月开始,北京市公安局先后在全市203个交通治安环境复杂的小学、幼儿园门前启动“高宝来爱民服务岗”,每个上学日的清晨,高宝来的同事都会像他那样走上街头,来到学校、幼儿园门前,疏导车辆、分流人员,接孩子们入校。

  “全局2000多个党支部分别就高宝来立足平凡岗位,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爱戴的事迹进行学习讨论,先后涌现出了大量‘高宝来式的好民警’。”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邓春祥说。

  “爱是可以传递的。每天清早,高爷爷为我们拉开车门,就把那份爱无声无息地传到了大家的心灵深处。”曾在海淀区实验小学就读的赵润泽在作文《一位令人尊敬的人》中写道。

  “高宝来的坚守、认真,也影响着老师们,去更加关爱孩子。”海淀区实验小学教师马佳说:“‘警察爷爷’走了,但每天仍然有民警在学校门前维护秩序,对于孩子们来说,被民警叔叔拉着手送进校门,正是教给孩子们把爱传递下去。”

  “我感动的不是老高干出了英雄般的惊天伟业,不是那种将坏人擒于手下叫好声一片的快感,而是他实实在在的、点点滴滴的对孩子们的关怀,因为他的所作所为都是我亲眼看见的,他所有的只是一份发自内心的对工作的热爱、对所负责社区内的老人和孩子们的关爱。”网民“臣还有一本”说。

  在海淀公安分局政委刘少波看来,高宝来是“全国200万警察中人数最多那个群体的代表”。

  “他是平凡的、普通的,就像他的‘偶像’雷锋那样,是一颗普通的‘螺丝钉’。他的一生也正如他自己年轻时立下的志愿:‘像雷锋那样活着’,对人民群众忠诚、执著。”刘少波说。

  “拿起师父的手机、背上师父的挎包、装上他没有写完的笔记,我会像师父一样,做一个他那样的好人。”高宝来的徒弟、辅警何山说。

编辑:李尚

关键词:爷爷,警察,海淀区实验小学,孩子,民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