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继续学业还是照料瘫痪父亲?背起爸爸去上学

2016-07-30 10:47:00 来源:人民网

 
 

  她,新学期就要上高三了,记者问她还有什么困难,她摇摇头说,“没有了!爸爸已经和我一起住在学校宿舍了,宿舍是单间,可以用电炉子做饭,我还会炒菜呢。”

  她叫陈春林(见上图,资料照片),别看她还是广西贺州高级中学高二实验班的学生,却已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了。

  是什么让这个看上去文弱的女生获得这么多荣誉?原来,她9岁丧母,15岁时父亲中风偏瘫在床,16岁就“背”起父亲去上学……在清贫中自立,在艰难中奋发,用孝心、爱心诠释了什么才是生活,注解了什么叫精神的强者!

  家庭遭遇变故后,小春林与年幼的弟弟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弟弟外出打工,而小春林则选择休学,留在家中照顾病中的父亲,抽空还到附近一家彩灯厂去做零工,挣钱贴补家用。

  为节省开支,在医院照顾父亲的日子里,小春林给父亲买肉粥,自己一天只吃两个菜包,给父亲做一小碟肉菜,自己却吃白粥就萝卜干。为了不让父亲伤心、担心,她甚至“欺骗”父亲说自己已在外面吃了很多。最难的是曾经有段时间,瘫痪在床的父亲病情恶化,经常哭着说要自我了断,免得拖累孩子。小春林能够体会父亲的痛苦,对他说:“爸,你在,这个家就在!”

  当父亲病情相对稳定后,一直学习优秀的小春林重燃上学读书的愿望。但爸爸怎么办?16岁的小春林决定:带上爸爸去复学!钟山县第一中学接纳了这个求知若渴的孩子,并在学校安排了一间小柴房供父女俩生活使用。

  每天一大早,同学们还没起床,小春林就必须爬起来照顾父亲起床洗漱、喂饭喂水、搓背按摩……安顿好父亲后,她才去上课;中午、晚上也是如此。

  每天放学到“家”后,小春林就忙着淘米、洗菜、烧水,给父亲擦洗身子、按摩穴位、拍打身体。饭好了,她又细心地喂给父亲吃。照料好父亲后,她再回到教室自学,直到熄灯。在小春林的各个学科课本和辅导书里面,各种密密麻麻的解题笔记真实地记录着她刻苦学习的历程。

  2014年,陈春林以全A+的优异成绩被贺州高级中学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陈春林并未为自己取得的好成绩而兴奋,却陷入深深的困扰中:去了贺州高中后,病情刚有好转的爸爸又该怎么办?

  在得知陈春林的境遇后,贺州高中对这位善良坚强的孩子给予特别照顾:高中三年学杂费用全免,还给予生活补助。最让陈春林欣慰的是,学校还在校内腾出一间宿舍,让她可以继续带着父亲一起读书。“在爸爸没康复之前,无论去哪儿读书,我都会带着他。”陈春林说。

  在陈春林的精心照料下,她父亲的身体逐渐有了起色,现在已能扶着床沿、门板、墙壁走走,每天试走四五次,一次走上半小时。陈春林的故事渐渐传播开来,许多爱心人士和学校师生向她援之以手,贺州市教育局多方协调联系,帮助陈春林辍学的弟弟重返校园,不仅免收学杂费用,还安排他在学校勤工俭学。

  面对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陈春林说自己将永远铭记在心。尽管她的学习成绩已经十分优秀,但她觉得还不够,应该更好更高,否则不足以报答社会对她的关爱。记者问她将来想做什么,她回答:“以后,我想成为一名教师,通过教书育人,回报社会,把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编辑:葛成

关键词:上学;瘫痪;父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传小孩上学路上被拐 真相:熊孩子赌气逃课

6月23日,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雨城发布消息辟谣称,2016年6月22日,有网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发布“兴贤小学*年级*班*岁莫某某今天早上在上学路上被两个戴口罩的陌生人拐走”的信息,引起广大网友关注。警方提示:近期雨城区未发生小孩被拐卖的案件,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2016-06-24 09:46:00

《上学》26日开播 转校生鹿晗上课秀英文口语

而作为节目的搞笑担当,大张伟的上学之路一路洒满笑声。段子与脑洞齐飞,节目中大张伟一如既往画风独特、骨骼精奇。

2016-06-24 09:20:00

鹿晗《我去上学啦》领跑暑期综艺

阶段,视频网站只作为电视综艺内容的“非主流”播出渠道,点播体验是这一阶段的重点。据此前媒体报道,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我去上学啦》第二季总监制郑蔚也表示,节目第二季配置将更加高能。

2016-06-20 14: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