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精英不带头守规则 老虎吃人事件就还会发生

2016-07-30 10:45:00 来源:人民网

   与其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写文章指责别人素质低顺便求打赏,不如自己身体力行。这不是对他们的高标准严要求,而是精英们对社会的一项基本责任。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咬伤游人,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对它做一个基本判断,根本无须长篇大论,只需要一点常识。然而没想到的是,此事却在周一、周二的微信公众平台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充满了火药味和各种其他味道。

  这事简单到只是一个规则意识的问题。野生动物园里,到处都是禁止游客下车、要求游客锁好车窗的提示和警示标语,园方事前也跟游客签了安全协议。退一万步说,在野生动物园里不能随便下车跟人吵架或解决尿急等问题,难道不是一个常识吗?而常识是最起码的规则。连最起码的规则都不遵守,还能让人怎么原谅你(原谅和同情及道义援助,显然不是一回事)?

  规则意识在中国人心中缺少重要位置,这一点大家都明白,但问题是怎样改进和养成,怎么让规则意识入脑入心,成为我们的自觉习惯。

  我想说的是,一味指责那个违规下车的女人和其他缺乏规则意识的一般民众,于事无补,也不公平。规则意识的养成,主要还是要靠社会的精英阶层和知识分子,靠他们的道德自觉和示范效应——与其语不惊人死不休地写文章指责别人素质低顺便求打赏,不如身体力行。这不是对他们的高标准严要求,而是精英们对社会的一项基本责任。

  多年前去西欧某国。一天,包括我在内的一群中国人在大街上抽烟,抽完后我捏着烟头环视四周,没发现垃圾桶和其他可投掷烟头的地方,却见其他几个人已经将烟头扔地下了。我小心地问地陪小哥咋办,他一边扔烟头,一边颇不耐烦地说,“就扔地下!”这位来自中国已在伦敦住了10年的地陪,英文当然是棒的,看上去也有文化,为什么就带着同胞不守规则呢?我们这拨“考察团”成员中不乏媒体高管,可他们的公德意识和规则意识,着实不让人省心。

  有一年参加一个内部会议。会务规定,每人发言10分钟,提问时间5分钟。管理部门的职员准备了一张白纸,上书“您还有一分钟,请抓紧时间”几个黑体大字。这张白纸在领导述职阶段,却失去了用场。于是,在某位副总发言后,一位主任忍不住了举手道:前面我们超时,他们都要把那“限时令”高高举起,可老总们发言超时,却再也看不到那张纸了。

  那位副总听罢,先表态接受批评;接着说:“我发现前面的发言者绝大部分都超时了,这说明会议的组织设计有问题,10分钟时间确实太短了。”提问者闻听此言再次起身道:“这是规则意识问题。即便会议设计不合理,但既然规矩已定,那么它就对所有人具备同样的约束力。”这时,主持人出来打圆场:主要是我这个会议主持人执法不公,不能全怪管理部门的同事,毕竟官场的一些潜规则,他们也不能一点不顾及。此言甫出,大家都笑了。

  看来,中国人规则意识的养成,真是任重道远。精英和知识分子不带头敬畏法规,像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人之类事件,一定还会不时发生。

编辑:葛成

关键词:老虎;吃人;规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老虎袭人: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

“七七八八,冷淡交叉”。进入暑期,人们都在准备着与家人、孩子外出旅游,心情和幸福难得一起在路上,一场悲剧却让舆论场荡起了层层波澜。

2016-07-27 08:25:00

俄动物园山羊与老虎成好友 同吃同住一起散步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7日,俄罗斯Primorye Safari公园内的一只西伯利亚虎Amur和一只山羊Timur成为了好朋友,这里的老虎常年吃活物,但是老虎Amur却不会把山羊Timur当做食物吃掉。

2015-11-28 10:09:00

中央打掉“老虎”能掀起几波高潮?

7月24日,中纪委网站宣布,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经依法指定管辖,移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2015-07-25 23: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