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中共请民主党派对接8省份监督扶贫攻坚工作

2016-07-27 09:23:00 来源:人民网

   据新华社电昨天,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李克强通报了上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考虑。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后发言。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考虑,并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脱贫攻坚关键问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稳定民间投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完善地方财税体系、建设养老体系、完善现代农业支持服务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基础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刚才,大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更好把握整体经济运行状况、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很有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习近平指出,上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两个主题,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分赴11个省市开展实地调研。大家还就能源结构改革、开发区创新转型、农村扶贫开发、中西部地区台资企业发展、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总的看,上半年经济形势同我们作出的判断是一致的,仍然是总体平稳、走势分化。

  习近平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通过实施组合政策,引导发展预期,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态势。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努力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习近平希望大家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增强定力,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大家自觉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入调研,就一些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共性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现在,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中共中央已经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总体部署,并请各民主党派与8个省份对接,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所对口地方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马凯、王沪宁、刘延东、孙春兰、汪洋、栗战书、杨晶、王勇、周小川,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罗富和、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和蒋作君、邵鸿、黄志贤、修福金、徐辉、辜胜阻、朱永新、何维、曹鸿鸣、赖明、杨健、黄荣、刘桓等。

编辑:葛成

关键词:民主党派;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可磨灭的功绩(观天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民主党派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史上的英雄史诗,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1935年5月,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在上海成立,宋庆龄、马相伯、沈钧儒等明确提出“各党各派的团结合作,共同抗日”。

2015-09-10 17:08:00

中国民主党派2014年向中央报送意见建议114件 大多已获批示

2015-03-02 15:39:00

【两会】民主党派代表及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15-02-03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