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全球民生福祉指数出炉 中国改善程度第二大

2016-07-23 10:10: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德媒:全球民生福祉指数出炉中国改善程度第二大

  上海外滩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德媒称,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简称BCG)最新发布《2016经济可持续发展评估》报告,分析各国的民生福祉指数。在其调查的全球163个国家和地区中,挪威再次高居榜首,荷兰和芬兰紧随其后。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1日报道,德国从去年的第11位上升到今年的第四位。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伦特迈斯特(Heinrich Rentmeister)表示:"德国在生活质量方面进步巨大,能如此接近前三名是相当可观的成绩。分析指数显示,德国特别在收入、就业市场和教育发面表现突出。"

  他补充说,从这里不难看出良好的经济和就业形势带来的积极影响,而其它欧洲大国如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则有明显的退步。

  德国多家主流媒体对这一可喜的成绩进行了报道。《世界报》网站给文章直接下的标题是"在德国生活近乎完美(Das Leben in Deutschland ist beinahe perfekt)"。但文中也援引报告数据称,德国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不少进步空间。

  另外,德国的福祉改善指数得分为40.9,位居西欧国家中第一。

  中国福祉指数

  中国此次排名73名,比去年上升了3名,福祉改善指数得分为97.5。该组织的媒体公关协调人巴尔特斯(Marike Bartels)向德国之声介绍,中国的福祉指数改善程度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埃塞俄比亚(有可能是因为该国首次被列入分析报告,还在求证),"这对中国人民而言真的是一个好消息"。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继续在创造民生福祉方面取得进步。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投资、健康、教育和基础设施指标中成绩优良。例如,2011至2014年,首次拥有银行账户的中国人增加近1.9亿。然而,在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环境指标方面中国依旧较为落后。

  报告还称,如中国、巴西、南非等国,当女性掌握更多的家庭经济大权时,孩子就会受益,因为会在食物和教育方面支出更多。

  总体来看,福祉指数较高的国家集中在西、北欧。加拿大和美国分别位居第17和第19位。挤进前二十的只有新加坡和香港是非欧美国家和地区,分别排名13和15。

  莫以GDP为准

  波士顿咨询公司自2012年以来每年发布相关报告,从经济、投资和可持续发展三个角度衡量了各国的福祉指数。具体指标则包括经济稳定性、健康、教育、基础设施、收入平等和环境等多项内容。

  波士顿咨询公司称,报告旨在编制一项衡量经济福祉的宽泛指标,使政策制定者不再仅仅通过国内生产总值等传统指标来衡量国家的发展水平。

编辑:李尚

关键词:福祉;指数;全球第二;世界报;得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成果——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切实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成果——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切实改善民生,法乌兹表示,扩大就业、推进教育公平、进行医疗改革,中国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中国一直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减少贫困。

2016-03-17 12:07:00

“十三五”谋划的民生福祉如何落地

增进民生福祉的谋划,实际上也是相关改革的谋划。新华社3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的决定性阶段的纲领性文件。而“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体现了同样的思路。

2015-11-04 09:15:00

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5-09-25 1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