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87岁河南老兵重访当年战场 向无名英雄敬礼

2016-07-23 10:05:00 来源:河南日报

  朱文斌向烈士的墓碑敬礼。朱哲提供

  儿子参军,父亲参加担架队

  “这就是咱家老院子。我离开家近70年就回来过8次,真想家啊!”绵绵细雨中,朱哲搀扶着爷爷回到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黄家店村的老宅里。

  1947年,18岁的朱文斌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后跟随部队参加察绥战役、察南绥东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直到1956年,已离家近10年的他才第一次回乡探亲。

  “我父亲很能干,以前这个院子很气派。父亲去世后我常常愧疚,以前四处征战,转业后工作忙离得又远,没有好好回来尽孝。”站在已经失去往日模样的老宅里,朱文斌忆起父亲。

  “1948年我到内蒙古作战,父亲很挂念。正好县里组建担架队,当年57岁的父亲报了名,跟部队从山西往内蒙古走了3个多月,四处打听我的下落。这些事,还是我回家探亲时才听母亲说起。”说到此处,朱文斌老人眼里已泛起泪光。

  “我和父亲也很少交流,他为我做很多事但从来不说。想想也挺惭愧的,我几乎很少回家吃饭。”朱哲告诉记者。

  第一次战斗,子弹穿帽而过

  “当年敌人在这驻扎了一个加强连的兵力。我们半夜开始冲锋,打了五六个小时,天亮时终于夺回了村子。”厂汉营乡,位于内蒙古凉城县,1948年3月23日,朱文斌在此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场战斗,险些牺牲。时隔近70年再回到这里,老兵对当年的战斗细节依然印象深刻。

  “第一次打仗不害怕吗?”朱哲问爷爷。“害怕有啥用,军人在战场上只能往前冲!身边不断有人倒下,四面八方都是子弹,只有打过去才有可能活下来。”朱文斌说。

  “那场战斗打得辛苦,很多战友牺牲。清理战场时一个战友忽然跟我说‘小朱,你的帽子被子弹打穿了,你真命大’。我赶紧摘下来看,帽子中间果然有个弹洞,离头皮最多有二指。”朱文斌伸着手指比划。

  当年战场的旁边,坐落着一所特殊的烈士陵园,139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厂汉营牺牲的无名英雄在此安息。朱文斌老人从一行行无名墓碑前走过,轻轻抚摸,并向英雄们庄重行军礼。

编辑:李尚

关键词:朱文斌;战场;老兵;担架队;部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进入战场机动阶段

2016年7月15日,由陆军部组织的“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正式拉开帷幕,演习于16日0时进入战场机动阶段。演习进入战场机动阶段。演习进入战场机动阶段。演习进入战场机动阶段。

2016-07-17 08:42:00

曾经都是一个兵!200名郎溪老兵大堤抗洪(图)

7月8日中午,安徽省郎溪县城西北两公里处的第一联合圩大堤上,烈日炙烤,地表温度超过40度,圩内郎川河水位和圩外地面落差达到4米。黎明剑:最让我开心的就是,昨天晚上我回家,满身的泥泞,很累,我把家门一打开的时候,我女儿和我老婆鼓掌,欢迎志愿者回来,很感动,我有两个女儿。

2016-07-09 11:00:41

时隔逾50年 澳大利亚越战老兵遗骸终“回家”

据澳洲网报道,经多方努力,时隔逾50年,一架载有澳大利亚越战老兵遗骸的飞机于当地时间2日上午降落在位于悉尼西部的里士满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基地机场,被埋葬在异国他乡的越战老兵的遗骸终于再次回到家乡。据报道,这架飞机上共载有33副安放着澳大利亚越战老兵遗骸的木棺,其中包括25位越战老兵,2位老兵配偶及6名儿童。

2016-06-05 2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