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安庆:老染坊后人 捐赠染布“元宝石”

2016-02-13 11:05:00 来源:安庆网络广播电视

  在安庆市城西大王庙街47号,有一家百年历史的染布老作坊一一合记义和染坊,虽然染坊如今早已不再营业,但染坊内仍保留了不少当时生产工具。最近房屋的主人,年近八旬的热心市民张世林决定,将染坊里几件古老的染布工具,捐赠给安庆市博物馆,下面就让记者带大家去看一看。

  走进染坊,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染坊的木门、木楼梯仍保留着原来的样子。房子的主人张世林老人指着院落中一块大石头告诉记者,这就是他要捐献的物品,别看它不起眼,可它却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一元宝石。

  张世林 热心市民:是一个整理布匹的一种工具,生产工具叫什么呢,元宝石,就叫元宝石,嗯,它是配套使用的,跟底座配套使用哦。

  张老说,早在上个世纪,他的父亲在这里开办了这家染布作坊,那时候的布染都是手工工艺,而眼前的这块元宝石就是其中主要的工具之一。

  张世林 热心市民:在上面左右的这么样子晃动,左右的这么晃动之后,就把这布在底下压着踩着,慢慢的就把它压平了,现在的来讲就起到电熨斗熨衣服一样的作用,把布匹就搞得很整洁。

  在张老的记忆中,老父亲和作坊工人们用这些传统工具进行布染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眼前的这块古老的元宝石,伴随了老父亲后半生的时光,也见证了染坊的兴衰。

  张世林 热心市民:从它的历史来讲的话,从手工染布染坊开始,就是使用这个,我父亲来讲的话,从上个世纪20年代来安庆,从业以后就使用这个工具,这个起码我估计都是在清朝后期,是清朝的后期生产工具之一了。

  张老介绍,父亲去世之后,这些古老的工具就一直摆放在院落中,原本光滑的石面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

  张世林 热心市民:原来上面是平的,很平的,平的非常非常的光滑,现在经过几十年的日晒雨淋之后,这个面已经非常粗糙了。

  据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接到张老的捐赠申请后,他们立即来到现场对这块元宝石以及其他一些附属工具进行了仔细查看,认定这些物品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同时也对我市以前兴盛的染布工艺的资料保留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胡荣贵 安庆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人:当时染布像什么样子,它可以把它复原了,就是古老的这种做布的工艺,对古老的染布工艺程序,就可以把它复原起来,因为它还是原件,它不是后来的复制件,是原件,所以讲这个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现在很少见了,基本上都毁掉了,正好它这块又是完整的,我们博物馆就把收藏了。

  安庆广播电视台天天直播记者胡军报道。

编辑:高姗

关键词:染坊,染布,元宝,老父亲,后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