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老人欲领高龄补贴 被要求证明“还活着”

2015-09-27 09:30: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每次都要我们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做真的太不人性化了,都不想领那个补贴了。”70多岁的王老太说的补贴,指的是7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保健补贴。

  老人

  每次复审都是一次打击

  9月25日上午,家住大学东路22号建行家属院的王老太给华商报打电话,说出自己憋了一肚子的委屈。

  “70岁的老人每个月有50元的高龄补贴,我每次去办手续都要受一次打击,”王老太说,9月初,街办在小区门口贴通知,让小区年过七旬的老人去社区复审,

  “复审要带身份证,如果当事人腿脚不方便,家人还需带着老人持当天或当月报纸的照片去复审,我觉得这种做法特别不好,老人年龄越来越大,每年做这么一次,

  都让人心里特别不舒服,我要证明我活着,是多么残忍。为什么不能通过其他方式,比如在节假日期间去看望慰问下老人等方式,只要能知道老人还活着就好了。”

  社区

  手续已简化 季度审核变年审

  “确实有老人来办复审时,对这种方式提出过异议,我们也向上级单位反映过,原来是一个季度复审一次,现在为了方便老人,从去年开始一年复审一次,放在每年

  九、十月份,老人带身份证来登记或者让家人带照片过来都可以,如果实在有些老人腿脚也不方便或者子女不在跟前,我们会逐一打电话或上门办理。”西安市碑林

  区长安路街道办朱北社区负责老龄工作的延女士表示,仅他们社区登记在册的70岁以上老人有710人,逐一走访显然是不现实的。在复审核查的两个月内,老人 及其家属也可通过电话、传送照片、视频的方式跟社区联系完成复审。

  延女士说,之前曾有一名年轻人帮父亲办理复审程序,只带了老人的身份证,没带相关照片,她提出后,对方发了一通脾气。

  街办

  无奈之举曾出现过冒领情况

  “之前确实存在老人已去世了,家属还在冒领补贴的情况,目前,我们和殡葬等机构还没联网,如果不用这样的方式,没办法完成复审工作,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这

  样的方式来完成。”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办负责老龄工作的杨女士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像现在这样,拍一张照片是最简单可行的方式,“现在牵扯到很多小区 拆迁或搬家,如果不是当事人或其家人到社区办理,我们即使入户走访,要找到老人都很难。”

  热议

  证明“自己还活着”让人不舒服

  贴在大学东路22号建行家属院门口张贴栏的《通知》早已被人撕掉了,王老太说,小区里很多老人都对这件事很反感,大家都不愿意进出小区看到这个,有人就把《通知》撕掉了。

  “确实会让人不舒服,年轻人要证明‘我妈是我妈’,没想到我们老了,却要给别人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感觉确实不好。每次孩子让我拿当天报纸拍照片时我心里特别难受。”72岁的冯老太说,走访中,跟她想法类似的还有不少老人。

  75岁的董老先生身体健朗,他对这件事看得挺开,“其实也没什么,工作都不容易做,不过,如果能有更好的方式我们当然更加欢迎。”

  借鉴

  一个家委会代表替40余老人办复审

  据了解,去年初,西安市老龄办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高龄老人补贴的直接审核次数——即要求老人亲自前往

  社区、村进行审核的次数由原来的一季度一次减至一年一次;而且复审时是要利用民政(殡改)、社保等多方面信息资源,通过主动到老人家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 掌握领取补贴老人信息,同时扩大领取补贴老人信息公示范围和内容,做好人员核查工作。

  “我负责的社区里检察院小区就是由家委会在牵头办理这件事,家委会的负责人自己来帮小区四十多名老年人签名确认办理复审,家委会的负责人愿意做这个担保,

  这个很不容易。家委会经常组织老人参加各种活动,对小区老人的情况都很了解。”朱北社区负责老龄工作的延女士说,其实如果家委会愿意介入,大家都很方便, “不过目前我们社区只有这一个家委会愿意这么做。”

  据了解,西安市高龄补贴标准,70—79岁每人每月50元,80—89岁每人每月100元,90——99岁每人每月200元,100——100岁以上每人每月360元。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编辑:申珅

关键词:老人办;补贴标准;高龄老人;通知;家委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人欲领高龄补贴 被要求证明“自己还活着”

老人欲领高龄补贴 被要求证明“自己还活着”,“每次都要我们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做真的太不人性化了,都不想领那个补贴了。延女士说,之前曾有一名年轻人帮父亲办理复审程序,只带了老人的身份证,没带相关照片,她提出后,对方发了一通脾气。

2015-09-27 05:42:00

老人办寿酒需满70周岁

养老政策]最近,四川省通江县政府发布的一则规范操办酒席的通知:除了对国家公职人员酒席范围界定进行规范外,还对农村和城镇居民允许举办的酒席范围进行了界定,其中办寿酒要求老人年龄70周岁及以上。

2015-08-06 10:26:00

永州85岁老人办的学校 现在还缺一口水井

湖南科技学院“天天乐小学”帮扶团队的志愿者为学校建造浴室和校园文化角。图/潇湘晨报通讯员 周平尚  红网永州7月28日(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范典)1991年,唐延禄将村里的唯一一所小学重新开办了起来,取名叫天天乐小学。湖南科技学院“天天乐小学”帮扶团队的志愿者为学校建造浴室和校园文化角。

2015-07-28 1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