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频道 > 广首公益 > 首页资讯

央广网

乘客安检“弃狗” 地铁安检人员微博寻主(图)

2015-07-04 10:4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1日被遗弃在地铁9号线白堆子站的小狗供图/地铁白堆子站

  昨天地铁1号线国贸站查出的违禁品

  一只刚出生不久还嗷嗷待哺的小狗,被扔在了地铁白堆子站的安检台上,只因为安检人员劝阻狗主人不能带宠物坐地铁。万般无奈的地铁工作人员一边忙着照顾小狗,一边赶忙发微博寻找狗主人。

  被遗弃在地铁安检台的东西千奇百怪,最多的是水果刀、摩丝、指甲油等,遗弃宠物也早不是第一次了,仅苹果园站,两年来就收留了多只弃狗。乘客遗弃的东西已让各地铁站不堪重负,今年上半年,北京地铁所辖各站查获违禁品和限带品已达5.4万件。如何处理这些物品,已成为困扰地铁的一个难题。

  过不了安检 小狗遭遗弃

  7月1日晚上6点20分左右,两名女子携带一只小狗出现在地铁9号线白堆子站A口,两人在过安检时被工作人员劝阻,按照规定,她们不能带宠物乘坐地铁。

  随后两名女子转身出站,又从D口再次进来,这次她们把小狗装进手提袋后放在了安检机上,试图“瞒天过海”。

  “安检员发现了动物的形状,就让女子打开包检查,果然有一只特别小的狗,她们一看进不了站,索性就把小狗扔下了。”白石桥南站区安检中队长杨莉娜说。

  杨莉娜回忆:“她们把小狗扔下后,其中一个人说明天过来取。我们不同意,因为地铁站没法寄存小狗。结果这俩人商量一会,就说不要这小狗了,然后就不管不顾地进站了。剩下我们几个地铁工作人员围绕小狗转,不知道该怎么办。”

  该站的负责人李雪莲颇为无奈地说:“那小狗毕竟也是一条命啊,它在安检台上叫,我们也不能不管它。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让我们一个站务员暂时照顾着。”

  地铁发微博

  寻找狗主人

  作为白石桥南站区副站长,李雪莲赶忙安排工作人员在微博上发布寻人启示,并配发了小狗的照片,希望主人能尽快把它领回家。

  “请注意!请注意!寻找一名今日18点20分左右从白堆子地铁站进站的女乘客,虽然安检没能允许您和狗狗一同进站,但请不要随意丢弃你的狗狗,请务必于7月2日中午前将您的狗狗认领回家。我们会细心帮您照看一晚,如果没能按时来认领,它只好去寻找新的主人了”

  7月2日中午转眼就到了,但是并没有人来认领,小狗只能被站务员常田君抱回了家。

  苹果园站

  曾多次出现弃狗

  常田君的爱人在地铁苹果园站工作,两年内苹果园站的安检处出现过四五只“地铁弃狗”,都是无法通过安检而被主人遗弃的。

  常田君说:“这小家伙看起来也就20多天,还不太会吃饭呢。我给它买了两袋牛奶和两个鸡蛋,鸡蛋它还不会吃,牛奶我得用手指头蘸着喂它喝。”

  常田君家里曾养过三只“地铁弃狗”,被遗弃在苹果园站的小狗按照“先来后到”,第一只被取名叫“苹苹”,第二只叫“果果”,第三只叫“园园”。“园园”已经在常田君家住了两年,而“苹苹”和“果果”先后找到了新主人。

  抱着这只小狗,常田君很感慨,即便人们对于安检禁带物品越来越了解,但仍会有人把小动物遗弃在安检处,他希望宠物的主人们能够负起责任。

  “小动物也是生命,我认为这是一个对生命负责的问题。”

  内存

  地铁平均每天检出475件违禁品

  北青报记者获悉,上半年北京地铁所辖15条线路安检共检查物品6.5亿件,查获违禁品和限带品5.4万件。初步统计,路网半年来查出违禁品和限带品超过8.6万件,约合每天检出475件违禁品。

  这些违禁品中包括子弹25枚、军警用具530件、易燃易爆类物品2.6万件、管制刀具1334件、其他类物品3.1万件,转警方处理1846人,经警方处置依法拘留380余人。京港地铁所辖3条线路查出违禁品32153件。

  今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公布了《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2000毫升以上白酒、5个以上打火机、10盒或200根以上火柴、花露水等物品都不允许再携带了。

  7月1日北京地铁公司将正式启动安检宣传月各项工作。本次安检宣传月期间,地铁公司和公交总队联合主办“依法安检、共铸平安”暨北京市轨道交通2015安全检查实物展。通过实物展示、图文展板、视频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全面展示地铁安检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现状、取得成绩及不接受安检可能产生的危害等。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线索提供/高女士

编辑:赵龙

关键词:小狗;狗主人;狗狗;微博;地铁弃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车接小狗"局长受审:微笑打招呼 仍官味十足

2015-07-03 17:55:00

江苏:“公车接小狗”局长受审 含笑向旁听席点头(图)

2015-07-02 22:30:52

可爱大黑狗可秒变表情 滑稽模样令人捧腹(图)

2015-07-02 13:5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